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媒体为何热炒在日中国人犯罪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50 中国青年报

  前几天记者在看电视新闻时注意到,一个持刀盗窃团伙在东京“田园调布”地铁站偷钱包时,形迹败露被警方追捕。新闻很平常,但引起记者注意的是此条新闻的第一句话:“好像是中国人的外国犯罪团伙……”记者当时想:难道这又是一宗在日中国人犯罪的案件?

  过了没多久,那个持刀盗窃团伙中的一名犯罪分子被警方抓获,真相大白:原来那是个与中国人无涉的“韩国人犯罪团伙”。不知那家电视台会不会为他们“预言性”的解说感到汗颜。但这件事让记者不禁再次感到忧虑:在日中国人在当今日本人的眼中,都快与“外国犯罪分子”划上等号了。

  日本“安全神话”的被打破,果真像某些日本人所说的那样是受“在日中国人犯罪”所累吗?在日中国人犯罪到底有多严重,以至于让日本人如此“谈华变色”?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

  中国人在日犯罪的主客观原因

  黄星原参赞指出,目前,在日中国人犯罪的确呈上升趋势,这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注意。

  2003年日本全国发生刑事案件279万件,杀人、抢劫、纵火、强奸、绑架等重大恶性犯罪案件整体呈上升势头,青少年犯罪问题也很严峻。各拘留所、监狱人满为患,近半数国民对国家治安形势感到不满和不安。

  与此同时,在日外国人犯罪急剧增加,而其中近半数是在日中国人犯罪。2003年,在日中国人涉及的刑事案件为11535件,被捕人数为4444人,有组织犯罪、留学生犯罪比例进一步增加。2003年在日非法滞留的中国人为29676人,占外国人在日非法滞留总数的13.5%,列第三位(第一菲律宾,第二韩国)。当年日本遣返非法滞留外国人45910人,其中被遣返的中国人12382人,居被遣返外国人第一位。特别是近年发生的如“福冈灭门凶杀案“等几起恶性犯罪事件,更是在日本社会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至于在日中国人犯罪的原因,黄参赞分析认为主要有5个原因:

  两国在民族性格和文化上存在的差异,导致大多来日中国人就业困难,生活拮据。日本是单一民族岛国,强调集体利益、重视一致性,判断是非的标准单一。整体上,日本不主张过多接纳外来移民,移民文化不成熟,对外国人挑剔苛刻,日本人也“厌恶”不符合日本人标准的外国人。大多中国人来日后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融入日本社会,有严重的挫折感。

  日本的国家政策和法律有对外国人不公平的地方。日本在对外国人的政策上一直左右徘徊、举棋不定,他们既害怕外国人大举移民,扰乱日本人生活;又期待外来移民能解决日本社会因老龄少子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日本实施了很多诸如“接受10万外国留学生”等计划,但同时又在法律上设置种种限制。日本接收和管理外国人的主要法律是《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但此法律的部分规定不尽合理,如规定外国留学生每周最多只能打工28个小时,就学生只能打工20小时。即使留学生打满这28个小时工,收入也远不够支付基本的学费和生活费;再加上日本的留学生制度较欧美要落后陈旧,能得到奖学金的人数极少,即使获得了奖学金,那微薄的金额对留学生的帮助也非常有限。这种现实导致超过50%的在日留学生违法超时打工,部分学生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

  日本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使在日中国人感到不满,很多人在日遭受挫折后,往往会联系到日本侵华战争对中国人造成的伤害,从而认为其犯罪是一种民族复仇行为。

  受欧美影响,日本法律对罪犯处罚相对宽松人道,死刑和无期徒刑较少;而且日本的拘留所和监狱硬件设施和人道设施较好,罪犯对服刑没有恐惧感。

  由于中日间没有互相通报和引渡罪犯的条约,大多中国人在日犯罪服刑的记录在国内难以掌握,因此当事人刑满回国后,择业和生活不受影响,致使这些人在日犯罪没有后顾之忧,诱发了犯罪率的上升。

  中国人犯罪被“妖魔化”夸大

  黄兴原参赞称,中国政府正视在日中国人犯罪问题,并正在积极同日方配合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但日本国内某些媒体及右翼政治家,对在日中国人犯罪进行妖魔化,极力借此丑化中国人的形象。

  日本媒体对于中国人在日犯罪的事件可谓兴趣浓厚、每闻必录,电视、报纸、杂志都不惜时间篇幅,大肆宣扬中国人是如何在日本打砸抢偷骗的。他们还着力强调,正是由于中国人的存在,日本安定团结的局面才每况愈下的。

  据统计,日本媒体曝光外国人犯罪是曝光本国人犯罪的4倍,而其中报道中国人犯罪的比率又是其他外国人犯罪的两倍之多。有民意调查显示,约有七成日本国民的观点受媒体左右,因此,由于媒体的恶意炒作,普通日本民众对在日中国人的印象急剧恶化,“排华”情绪高涨。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人在日的就业、学习和生活环境。

  从1994年至2003年日本犯罪统计数字来看,在日外国人犯罪虽然在案件数量和涉案人数方面有所增加,但在日本整体犯罪案件中所占比重非常小,并不是导致日本社会治安恶化的主要因素。比如,从2003年的统计数字看,在日中国人犯罪只占日本国内整体犯罪案件的0.4%,这个比例的中国人犯罪事件,就是把日本搞得鸡犬不宁的主因?很显然,“在日中国人犯罪”已经被居心不良的媒体无限夸大和妖魔化了。

  日本媒体为什么要把在日中国人犯罪的事夸大并妖魔化?黄星原指出,由于近年来中日之间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钓鱼岛、冲之鸟、能源争端等问题上摩擦不断,加上日本国内政治总体上保守化、部分媒体有右倾化倾向,对中国的不满情绪也在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肆宣扬“在日中国人犯罪”,就成了他们丑化中国人形象、攻击中国的一个有效武器。

  日本政府针对中国人下狠招

  为了恢复日本“安全国家”的美名,从去年12月开始,日本政府通过了《重建有效防范犯罪社会行动计划》,并重点加大了打击外国人犯罪的力度。日本政府还积极修改有关法律,如《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已先后修改4次,大幅度提高了对非法滞留者的罚款力度,并将多次违反该法人员的限制入境期限由5年提高到10年。据了解,日本还准备在今年8月再次修改《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赋予出入国管理部门以“取消不当在留资格”的权力。日本警察也加强编制,大范围、大幅度地展开了“取缔非法滞留外国人”等措施。而这些法律措施以及警方行动的大部分对象,主要针对的是中国人!问题是,日本的这些措施,一方面确实能使“有问题的中国人”被处罚、遣返甚至逮捕入狱,另一方面,也使更多的遵纪守法的在日中国人受到影响,并给许多在校正常学习的中国学生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从2003年11月起,日本决定对申请赴日的外国留学生、就学生加强审查,大大抬高留学日本的门槛。为防止中国人非法滞留,严防他们“可能涉及犯罪”,从今年开始,不仅要严格调查申请人的日语能力,还对留学生的家庭经济能力进行了苛刻限制。日本法务省规定,每个要来日本学习的学生必须拥有300万日元(约合23万元人民币)的存款证明,后又变本加厉地指出存款必须是外币存款。这项无视中国国情、具有明显歧视性和民族差别性的政策,会将许多真正是要求学的人拒于日本国门之外。

  据记者了解,申请今年4月到日本入学的中国大陆学生共有16188人,其中11886人遭到拒签,签证率只有26.5%(去年为72%)。与此同时,申请入学人数紧跟中国大陆之后的韩国及中国台湾省学生,获签率却高达96%!这个比率差别不能不让人深思。

  近期,为了加强打击留学生的不法打工行为,东京都厅联合入管局,对位于东京都内新宿、涩谷、丰岛等区的87所专门学校进行了清理整顿。在这87所专门学校中,中国留学生有6337人,占绝大多数。有数字表明,截止到今年5月,在东京的专门学校中,共有学生12382人,其中中国人8361名,占总人数的67.5%。6月11日,在东京的一家工厂,24名中国非法打工者被日本警察带走,其中3人被捕,其他人则被收容等待遣返。

  黄星原参赞指出,日本政府的这些行动,虽然声称是针对所有外国人在日犯罪,但从做法上看,则像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

  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和部分持客观态度的媒体,对日本政府大肆抓捕在日外国人及大量拒签中国学生的做法表示了担忧,认为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不符合国际化的世界潮流,是短视的“锁国”政策。他们认为,与中国加强人员交往,对激活日本产业有帮助,也可解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人口比例失调问题;一味强调打击在日中国人犯罪,并拒想留学日本的中国学生于国门之外,可能会适得其反,会给日本经济和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链接 中国政府表明三点立场

  裴军

  针对“在日中国人犯罪”和日本一些媒体对此进行“妖魔化”宣传的现象,黄星原参赞对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

  首先,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中国人在任何国家、因任何原因、以任何形式和名目进行犯罪活动,要求旅日华侨、华人以及短期临时赴日人员要严格遵守驻在国的法律,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维护中国和在日中国人的整体形象。中国政府已经与日本有关方面进行积极配合,派遣了两名警务联络官入驻使馆,与日方在联合打击国际犯罪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取得了进展。今后,中国政府还会通过驻日大使馆、在日华人媒体等各种途径,教育本国公民为维护日本当地的社会治安及经济发展做出努力。

  其次,中国政府认为,说0.4%的在日中国人犯罪成为日本治安恶化的主要原因,是不负责任和不符合事实的。只靠打击中国人犯罪来缓解或彻底根除日本国内的犯罪现象,是不现实也不可能的。希望日本政府不要本末倒置,在打击犯罪分子和犯罪活动时,要本着平等和公正的原则,一视同仁,不能专门针对中国人,不能有扩大化的倾向。要保障在日中国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制定歧视的政策。

  第三,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不顾事实、任意对在日中国人犯罪妖魔化的做法。呼吁日本政府在作出关系到在日中国人利益的决定之前,应与中方进行充分的通报、沟通,要得到中方的理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