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防卫白皮书》将海外活动作为自卫队基本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42 参编

  日本时事社6日评述日本通过2004年度《防卫白皮书》,认为《防卫白皮书》欲将参与国际活动作为自卫队基本任务,并明确提出了将彻底改革防卫力量装备体系的方针。

  这则评述说,这份白皮书认为,向伊拉克派兵等自卫队的国际活动“有助于我国的和平与稳定”。白皮书强调,从事国际活动将升格为自卫队的“根本任务”。它同时还明确提出了将彻底改革防卫力量装备体系的方针。

  这份《防卫白皮书》在谈到自卫队的现状时说,需要自卫队完成的任务正在增加并多样化,如应对不法行为、处理紧急事态以及实施国际活动等。此外,白皮书重申,随着导弹防御系统的引进,将适当减少、变更装备。日本自卫队法规定国际活动为其“附属任务”,但这份白皮书说,也可将它视为“根本任务之一”,流露出打算将其升格的意图。为形成一种让自卫队能迅速实施国际活动的体制,白皮书明确提出以下两点:①保持陆上自卫队专门部队;②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部队的编制要灵活化。美国提出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设想,旨在取缔走私导弹等武器。针对这一设想,白皮书表示要采取积极行动,包括由日本政府主持进行联合训练等等。此外,白皮书指出,要提高应急性、灵活性,以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国际恐怖活动等“新威胁”。2004年度《防卫白皮书》提倡把“默默存在的自卫队变为发挥作用的自卫队”,并明确指出要对防卫力量实行“彻底调整”。可以说,白皮书是在为日本政府打算于今年内制定“防卫计划大纲”作铺垫。目前,日本政府的防卫政策以“基本防卫力量设想”为基础,即日本要保持最低限度的防卫力量。是否提出防卫力量整备基本原则来取代原有的基本防卫力量设想,正成为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过程中的焦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