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冻结核武的四大谜团 朝美分歧在所难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2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高浩荣报道 刚刚结束的第三轮六方会谈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各方尤其是朝鲜和美国就弃核第一阶段达成了共识。各方均认可实施核冻结并为此采取相应措施是弃核的第一阶段。然而,就下一步冻结将如何展开,朝美之间又将显示出巨大而深刻的分歧。

  冻结范围:宁边反应堆?燃料棒?浓缩铀?

  朝鲜会谈中提出的方案表示,愿意有透明性地放弃一切核武器计划,并强调冻结是弃核的第一阶段,冻结将以核查为前提。有报道说,朝鲜的核冻结方案包括“不再生产、转移和试验核武器”,而具体的冻结对象则是“所有与核武器有关的设施,以及所有经过再处理获得的提取物”。分析家们认为,这包括在此次核问题爆发后朝鲜重新启动的宁边的一座5兆瓦石墨反应堆,以及在核问题争端加剧后朝鲜对8000根乏燃料棒进行再处理的提取物,即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钚物质。朝鲜表示,“在条件成熟后,朝鲜将最终废弃这些核设施”。很显然,朝鲜所提出的冻结方案既不包括所谓的“浓缩铀计划”,也不包括和平利用核能的设施。

  但是,美国在会谈中提出的第一阶段方案则要求朝鲜必须公布包括浓缩铀在内的所有核项目,申报所有的核原料和设施,停止所有的核活动并关闭核设施,封存核物质,中断所有的核开发项目等。这与朝鲜提出的冻结方案有着巨大的差别。

  尤其是在浓缩铀问题上,朝美立场尖锐对立。美方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朝鲜拥有浓缩铀计划,但至今没有把这些“证据”拿到桌面上来。而朝鲜在2002年10月核问题爆发之初曾在这一问题上闪烁其辞,其后坚决否认有所谓的浓缩铀计划,并指责美国“正在策划一个新阴谋”,试图“迫使朝鲜承认拥有以浓缩铀为基础的核武器计划”。“浓缩铀计划”成为讨论冻结范围的一个焦点。如果这一问题不弄清楚,冻结的范围就不能确定,冻结也就无从谈起。

  冻结期限:3个月?5个月?

  美国提出、媒体所称的“多阶段”方案中,表示要给朝鲜3个月的准备时间,在这3个月内,朝鲜必须满足美国提出的第一阶段要求,3个月后朝鲜必须开始拆除其核设施。这一分歧显示,朝鲜的方案目前重点放在“冻结”上,而美国虽然在会谈中没有再次要求朝“完全地、可核查地、不可逆转地弃核”的要求,但其方案的重点则在“弃核”上。

  据外电称,朝鲜外务省6月28日在一份英文声明中,首次对美国的新提案做出了正式回应,声明赞扬此轮六方会谈是积极的,但表示“拆除核设施的3个月准备期非常不科学而且不切实际”。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想在3个月内完成计划,5个月内见成果,当然是急于在总统大选前夕捞成果。而朝鲜明显不想让布什坐收渔利。

  谁来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方小组?

  美朝的第三个是核查问题。朝鲜在自己的方案中表示“有透明性地放弃一切核武器计划”。这意味着朝鲜愿意接受国际核查,但是,朝鲜也同时表示,核查问题应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进行协商。这又意味着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核查持保留态度。此前各方也曾有成立六国核查小组的说法。

  而美国则要求朝鲜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附加议定书,以便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检查可疑对象。

  补偿什么:能源?重油?安全保障?

  在“冻结换补偿”的问题上,提供怎样的补偿是各方,特别是朝鲜最为关注的问题。朝鲜搞核计划,说到底就是为了以“核牌”获取补偿。而朝鲜所要求的补偿涉及能源和安全两个方面。

  据报道,朝鲜要求在其冻结核武器相关计划之时,美国应该参与每年提供相当于200万千瓦电力的能源援助。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原先答应援助、目前已经停建的两座轻水反应堆的规模。

  而美国的态度是,如果朝鲜同意在3个月内完成美国所提出的要求,美国则同意中、俄、韩、日向朝鲜提供重油援助。而3个月后朝鲜进入拆除核设施时,美国将对朝提供“临时”安全保障和能源援助,并与朝鲜协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和解除经济制裁等。分析家们认为,这意味着即使朝鲜完全答应了美国提出的3个月内的要求,美国也并不参与补偿行动,而只有在朝鲜开始弃核时,美国才会行动起来。显然,美国仍然坚持其“先弃核,后补偿”的立场。

  在补偿问题上,中国、俄罗斯和韩国在第二轮六方会谈中已经明确承诺,在一定条件下考虑对朝鲜提供能源帮助。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中,中、俄、韩仍坚持这一承诺。韩国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上提出的“冻结换补偿”的具体方案中明确表示,如果朝鲜进行核冻结,韩国将参与向朝提供能源援助。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改变了过去的“在与朝鲜解决绑架、核武器等问题、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前不会向朝提供经济援助”的立场,首次在六方会谈中提及对朝提供能源援助的可能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