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蒲城发现一批林则徐遗留珍贵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1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7日电(屈小平 郭青)陕西蒲城县境内最近陆续发现了一批由林则徐书写的匾额、文联扇面及校注的书稿,数量之多令专家学者惊叹。在蒲城发现的林则徐所写匾额共有9块,其中“观察第”“味兰书屋”“槐荫山房”“慈惠徽音”“兄弟叔侄科甲”5块匾额保存完好。

  在蒲城发现的林则徐文物中,有一件保存完好的林则徐题写的扇面,字为行书,笔
法劲挺,淋漓酣畅,是林则徐书法中的上品。还有林则徐亲自校阅审定的王益谦书稿《太华山人文集》,为王益谦之父王实田撰写的祝寿文,为王益谦之母书写的墓志,以及为王益谦之兄王之谦撰写的“三爻饮易韦编古,百岁娱亲彩服荣”的对联。蒲城发现如此之多林则徐所写的匾额、文联,这在全国也属罕见。在1996年出版的由福建林则徐研究会会长杨国祯教授编写的《林则徐》大型画刊上所列举的林则徐在陕西遗留下的墨迹,也仅有“佑康锡福”匾额,可惜已无原物,仅有照片。另据介绍,西安“碑林”二字系林则徐所写,但无林之落款。而在蒲城发现的这批林则徐所写的匾额,现存完好的5块均有“林则徐”字样及林之印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