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袭击第二波 针对平民软目标展开“攻心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05 青年时讯

  当电视上交替出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传递和中东劫持、屠杀人质的画面时,也许很多人会问: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黑九月”组织劫持并屠杀人质的时代又回来了吗?反恐专家的答案是:不仅回来了,而且更加猖獗。

  从历史情况看,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多为大中城市、政府要员、重要机构、军事设施、标志性建筑及飞机等重要目标,然而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
与中东地区的极端势力冲突日益激烈,加之冷战后美国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武力,使得美国以及那些支持美国政策国家的平民更多地成为了极端势力恐怖袭击的目标。

  如最近接连发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劫持人质事件,其绑架目标不仅有美国人,还有韩国、土耳其等曾经支持或者曾为美国攻打伊拉克提供过帮助的国家的平民。

  最近的这些恐怖袭击事件集中体现了恐怖组织实施恐怖袭击的一些新特点。与上个世纪60~70年代盛行的恐怖袭击不一样的是,现在的恐怖袭击不仅分工更加复杂,而且对目标的选择也更加精确。他们既考虑到了目标的重要性、政治性、防御性,同时也考虑到了袭击目标的可能性和影响大小。特别是“9·11”后,各国政府普遍加强了对重要目标的保护,使得恐怖分子难以下手。而一些民众活动场所目标多,不便防范,保安措施难以到位,因此恐怖分子比较容易得手。今年西班牙马德里的“3·11”针对平民的大屠杀,其规模和不分青红皂白地把平民作为袭击目标的方式,正是新一轮恐怖分子实施恐怖行为令人惊恐的趋势。尽管全球已经投入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来进行“反恐战争”,但是很多国家的政府对于恐怖分子越来越多地把袭击目标对准了平民也感到有些束手无策。

  另外在如今各种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恐怖分子也开始利用电视和互联网这些媒体为恐怖袭击制造更为广泛的轰动效应。恐怖分子充分利用平民目标警惕性低、防御性差的特点以及舆论杠杆的轰动效应,通过实施对平民的恐怖袭击,制造心理恐慌,向各国政府施加压力,以达到自身的政治目的。这也成为了目前恐怖主义发展的一个新特性。

  曾著有《国际恐怖主义研究报告》的加拿大军事反恐专家蒂姆·邓恩表示:“如今的恐怖分子更加野心勃勃,他们懂得如何利用各种媒体制造更广泛的效应,通过袭击更易得手的平民目标制造更大的恐慌,以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并迫使各国政府做出反应。”

  现在实施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其资金往往独立运作,通过国际洗钱组织和私人军火走私获得大量资金来源。在一些地区,很多恐怖组织会利用当地民众对某些国家的仇恨,利用悬赏和明码标价的方式,鼓励这些民众绑架平民交给恐怖组织。因此,这就造成当身处异国之时,并不知道所遇到的千千万万人中,有谁正准备用我们的生命去换取恐怖组织赏金。因此各国公民在海外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程远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