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拉维公开承认伊政府“主导”美军空袭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01 文汇报

一名失去亲人的伊男孩痛不欲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朱叶

  7月6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声明中公开表示,他的政府在驻伊拉克美军7月5日空袭费卢杰的行动中扮演了“重要的领导角色”。这是伊拉克临时政府自成立以来首次采取这样的行动,这次空袭导致至少15人死亡,多人受伤。

  重磅炸弹炸死无辜妇孺

  据美军一名发言人证实说,当地时间5日晚间7时15分左右(北京时间6日零点15分左右),美军武装直升机对伊拉克穆斯林逊尼派的大本营费卢杰发动了多轮空袭行动,共投掷了四枚500磅和两枚1000磅的炸弹。美军称,这是为了表达打击恐怖分子的坚定决心。

  袭击的地点集中在与“基地”有联系的穆斯林极端分子扎卡维藏匿地点附近的民房。目击者说,在夜间空袭时被击中的一栋民房瓦砾堆中,他们看到有8具尸体和3名伤者被拖了出来,死伤者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根据费卢杰医院方面提供的消息,这起空袭至少有12人丧生和5人受伤。

  总理直言扮演了重要角色

  阿拉维6日公开宣称,伊拉克政府在美军的这次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导角色。这是伊拉克过渡政府在上月底接管政权以来,美军在伊拉克发动的第一次军事行动。

  阿拉维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拉克政府在空袭之前提供了有关的情报,从而主导了这次空袭行动。他还说,伊拉克人绝不会容忍那些外国武装分子或与扎卡维恐怖网络有联系的人在伊拉克境内发起恐怖事件。他还表示,伊拉克政府将会与联军继续合作,打击一切恐怖势力,直至将他们一一扫除出去。“我请求伊拉克人及时向政府报告那些恐怖分子的躲藏之地”,阿拉维最后表白道。

  美军称伊情报十分及时

  西方媒体分析认为,阿拉维的声明显示,他显然愿意公开地同美国驻军打击外国武装分子的行动联系起来,以此来表明自己的决心以及在美军中的影响力。此前,美军一位发言人说,“……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了明确的和无可辩驳的证据,对一个已知的扎卡维窝点进行一次精确轰炸……”美军怀疑被空袭的建筑由扎卡维的支持者控制,而伊拉克临时政府提供的这方面的情报十分及时。

  阿拉维在玩双刃剑

  舆论分析,这一行动将使新政府和阿拉维本人面临巨大的压力。一些伊拉克人可能因此认为,阿拉维政府已经公开承认与美国人合作,他只是美国的傀儡而已;其次,当地的居民们说,这次空袭杀死了“无辜的平民”,而不是恐怖分子。这样一来,他将自己和新政府置于伊拉克人民的对立面。

  而在另一方面,由于阿拉维上任后向伊拉克人民作出了安全保证,因此,他必须以重拳打击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他主导美军的空袭显然是他迈出的第一步。只是这样的做法完全是一把双刃剑,弄不好会伤了自己。而假如他无法在短时间内确保伊拉克的安全的话,他也会失去伊拉克人的信任和支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