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被指资助什叶派政党 伊朗用钱影响伊拉克政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两名被指企图在伊拉克制造汽车爆炸案的伊朗人前天落网后,德黑兰当局要保护其在伊朗利益的问题又再成为注目的焦点。

  据早报网消息称,伊朗被怀疑通过金钱而不是枪杆子影响伊拉克(尤其是给伊拉克的伊斯兰教什叶派政党提供财政支援),它要避免同美国直接对抗。

  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泽巴里曾指责一些邻国资助与训练伊拉克恐怖分子,这分明是指伊朗和叙利亚两国。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前天结束对伊朗两天的访问后对记者说,对叙利亚和包括伊朗在内的邻国而言,伊拉克局势的变化是“最重要的课题”。

  伊朗官方通讯社前天也报道,伊朗具有影响力的前总统拉弗桑贾尼认为,叙利亚、伊朗和土耳其应协调彼此的政策,以防伊拉克解体。

  它引述拉弗桑贾尼的话说,“华盛顿和特拉维夫策划阴谋”,因此伊朗和叙利亚必须加强“战略合作”。

  伊拉克内政部宣布它逮捕了两名伊朗人,是将伊朗人同境内具体的攻击事件挂钩的罕见例子。

  但没有迹象显示,这两名落网的男子是伊朗政府的特工,他们可能是独自行事。据伊拉克内政部说,这两名伊朗人前天试图在巴格达东部引爆汽车炸弹。

  美军同伊拉克反美分子交战时,许多什叶派圣地被毁,激怒了许多伊朗人,他们自愿参加反对美军占领伊拉克的战斗。

  伊朗官员说,他们将设法阻止狂热分子越界进入伊拉克,而伊朗最高领袖哈孟尼不同意一个称为“殉难信徒”的组织介入伊拉克境内的战斗。

  德黑兰坚称,它没有兴趣煽风点火,导致伊拉克局势动荡。许多观察家指出,如果伊拉克如期在明年1月顺利举行大选,伊朗可能是最大的得益者,因为伊拉克大选可能产生一个什叶派伊斯兰教徒主导的政府。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斯菲星期日对记者说,德黑兰只希望“伊拉克稳定与安全”。他补充说:“我们不曾采取任何可能被指为干预伊拉克内政的行动,我们将来也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伊朗担心美国正在巩固其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但它却没有能力同美国公开对抗。如果伊朗支持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暴力,就可能导致它同美国的直接冲突。

  一名要求隐瞒身份的西方外交官指出,据信伊朗只涉及伊拉克境内的搜集情报工作,它不是伊拉克反美暴乱的人力或财力来源。这名外交官说,伊朗只暗中资助什叶派政党,以便对在大选产生的新政府发挥影响力。

  伊朗政治分析家巴万德说:“伊朗要做一个沉默的权力掮客,它必须确保伊拉克未来的政府不是美国的傀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