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的牢狱生活 囚房本是昔日行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34 参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西班牙《世界报》5日发表文章:囚犯萨达姆的一日生活

  待遇如同死囚

  今天,萨达姆像往常一样,清晨4:30醒来。在他的生物钟中,这是一个有着许多含义的时刻。他自己称这个时刻是“真正的黎明”,但是他在许多年中却让成千上万的伊拉克
人处于恐怖之中。

  他似乎听到来自远方的祷告报时人的呼唤。旁边的一个房间就是大厅。大厅的地上铺着一块行宫过去用过的地毯,或许这是他对过去生活唯一能看得见的回忆。

  萨达姆面无表情,目不转睛地看着外面铁丝网上挂着的一个个照明灯。对着房间的大门,在外面有一个广角摄像镜头对准整个房间。在椅子上放着一件阿拉伯长袍,他过一会儿会穿上。

  在隔壁有一个专门用来监视他的房间。房间内安装了录像和录音设备,记录着他的一举一动,甚至连他有时嘟囔的声音和他盯着看镜头的情况都记录了下来。有时他高喊要求关闭电灯,但是电灯还是亮着。

  对待萨达姆的做法与对待其他死刑犯的做法是一样的。表面上萨达姆现在处于伊拉克新临时政府的看管之下,但是实际上他依然是美国的俘虏。萨达姆在剃胡子问题上取得了胜利,因为关押他的人没能让他刮掉胡须。

  据了解萨达姆生活的人说,萨达姆要让人们相信他留胡子是为了悼念他的两个儿子。阿拉伯人的传统是在一年之内不刮胡子。萨达姆的老朋友阿拉法特就一直留着胡子,以悼念阿拉伯人民中的牺牲者。

  萨达姆在离开房间之后以及同他的前部下在法庭会面期间都受到严密监视。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最有可能的是他将在伊拉克的一所监狱中接受绞刑。

  但是这大约需要两年,或许更长的时间。不过据看押他的一个人说,萨达姆能看到布什总统在今年11月大选中的失败。到那时全球舆论会有一个转变。

  囚房设在行宫

  萨达姆睡觉用的床被用螺丝钉固定在地上。这是美国所有军事监狱中典型的做法。这与萨达姆过去在伦敦高级市场购买的丝绸床单上睡觉简直是天壤之别。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萨达姆等待审讯的地方正好是他过去众多行宫中的一个,具体地说,就是靠近巴格达机场的一座行宫。现在这地方改名叫“胜利营”,是美军重兵看守的地方。过去这里附近存放着香油,专供萨达姆洗澡用。而现在萨达姆洗浴用的东西只有一块随处可以买到的香皂、一块海绵和一支牙膏。至于如何刷牙,萨达姆还是保持着儿时的习惯,只用一根小牙棍儿。据说这是阿拉伯人的习惯。

  卫生间内有一个固定在房顶上的淋浴器,一个欧式马桶、一个金属面盆和两条带花的毛巾。像在简单的医院一样,毛巾每周更换一次。所用的手纸也是在巴格达市场上随处可以买到的那种。

  恢复傲慢姿态

  尽管萨达姆的日常生活已经回到了现实之中,但是他还是恢复了全部的傲慢姿态。可当他在地窖中被捕时,给世界的印象完全是一副可怜相。

  这种轻蔑和自负态度,在他出现在巴格达法庭上时已经有所表现。那些看押他的特别部队容忍他的傲慢。这些士兵在给他送早餐(早餐有酸奶、饼和茶水,使用的餐具是中国制造的那种较廉价的瓷器)时,都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他,像是在对他说:“萨达姆总统。” 给萨达姆使用的刀叉是塑料的,与客机上用的那种一样。在他用餐时,士兵在门外守候。这些士兵都不带武器,可能是为了预防万一。据英国一位高级情报人员说,心理医生已经排除了萨达姆有自杀的心理倾向。但是他可能会在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骂人。

  计划为己辩护

  在他提出的要求中有关于国际法的书籍。有明显迹象表明萨达姆有些像米洛舍维奇一样,正计划自己为自己辩护。

  萨达姆每天中午有一餐阿拉伯饭菜。这是联军专门为他请来的一位伊拉克厨师制作的。在把饭菜送到萨达姆那里之前,有一个人先试吃每一道菜。萨达姆喝的水也是整瓶未开封的,是美军从美国直接运到伊拉克的。

  午饭和晚饭之后,每天两次准许他到一个小院子里做些运动。他总是穿着一套美国军用背心和短裤。一点也看不见过去他穿的那种埃及高级棉花制作的内衣。

  萨达姆散步所在院子的上空不时有直升机盘旋监视。当他在院子里从一头儿走到另外一头儿时,在那个地区不准许有任何人活动。萨达姆的晚饭有水果(枣子和橄榄)、汤、米饭和鸡肉。一周给他剃一次浓重的胡须。

  当天空开始暗淡下来时,萨达姆便开始准备度过漫长的夜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