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公安举行防爆安检演习 机器人扛水枪排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24 北京晨报

  昨天,地处昌平的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内硝烟滚滚,地雷探测仪器、排爆机器人纷纷出动。最让观众惊奇的是,3斤铵梯炸药引爆后,距离炸药包仅3米的羊安然无恙!为什么?原来是羊身上套着的防爆服起了作用。昨天,市公安局在警察学院举行的这次防爆安检演习惊险迭起,真是吸引了不少目光。

  防爆服里裹小羊

  3斤炸药 3米远

  爆炸后小羊无恙

  炸药到底有多大威力?昨天,记者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亲身体验了一把。“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震得大家两腿发麻!好家伙,记者离炸药可有好几百米呢。距离爆炸地点400米开外的汽车不客气地发出了此起彼伏的报警声。只见炸药点周围腾起滚滚黄土,足有十几米高。飞起的石子崩出老远。这时,扩音器里传出解说员的声音:“刚才引爆的是0.5公斤的铵梯炸药!”

  当1公斤炸药引爆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捂住了自己的耳朵。看到爆炸过后烟雾腾起,记者放下手,可是“嗡嗡”声还是不绝于耳。

  在1.5公斤炸药引爆前,大家的目光被放置在地上的一件绿色的防爆服完全吸引了。这件防爆服距离炸药埋放地点只有3米。解说员笑呵呵地说:“里面裹着一只活羊。”

  一声巨响,山摇地动。“羊呢?”大家飞奔而至,防爆服刚一揭开,小羊居然一个骨碌自己站了起来,全身上下没有一点儿伤痕。在大家惊异的目光中,小羊“咩咩”地叫了两声,来回溜达了两步,竟然悠哉游哉地到炸药炸出的坑附近吃草。

  X光机查行李

  2分钟 6个包

  危险品一一指出

  记者本以为用X光机检验行李包是很放松的事情,但是,在现场真正看民警进行操作就不那么容易了。行李里的东西都是摞在一起的。在X光机的屏幕上,只能看到很多形状重叠在一起,在玩具熊、书籍等形状中一眼瞧出藏着的刀具、手枪,乃至雷管……非得练一双火眼金睛不可。

  昨天演练时,6只箱子内放置着不同的物品,两分钟之内在机器中过了一遍,站在一旁的民警很快就将里面藏匿的危险品一一说出。

  民警介绍,在防爆安检处门口就有一台X光机,同事之间经常在书包内放置不容易看出来的物品互相考查眼力。而且为了了解日新月异的新型商品,安检处的工作人员还经常到小商品市场进行观摩,熟悉新物品的形状。

  探测仪找“地雷”

  5分钟 150平方米

  “地雷”个个现了形

  看过《地雷战》的人对探测仪肯定有印象。昨天,三名排爆民警还演练了用探测仪探测埋在地下的地雷。

  一声令下,只见三名排爆民警手持探测仪的长柄,开始向长25米,宽6米的地雷阵进军。探测装置不停地发出嘈杂刺耳的“喳喳”声。

  据了解,探测仪器主要是对金属敏感,所以埋在地下的钉子金属残片都对民警的判断造成影响。排爆民警要依靠声音的长短分辨出地下是否有地雷。这回要练的是“顺风耳”。

  5分钟后,三位民警完成了任务,在认为有“地雷”的位置插上了小旗子。专人一挖,个个儿中,地下都埋着一枚模拟地雷。据了解,这种探测仪器是世界顶尖的产品,最深可以探测到埋在2.5米深的地雷。

  机器人排爆

  扛水枪 猛“开火”

  爆炸物碎成数十片

  “在二楼发现爆炸物!”

  听到消息,身着防爆服的防爆警察迅速爬上二楼。黑色的频率干扰仪被放置在距离爆炸物不远的地面上。这架干扰仪可形成屏蔽,阻止遥控爆炸物的信号。只见楼上的防爆警察和地面上的防爆警察进行配合,用铁钩和杠杆、绳索将爆炸物从二楼的阳台上运到地面上。小型的排爆机器人派上用场了。

  只见貌似坦克但体型纤小的机器人架着高压水枪慢吞吞地“走”到爆炸物面前。专业人员在距离爆炸物数十米远以外遥控操纵机器人,只听“砰”的一声,高压水枪射出的水柱将黑色的爆炸物破碎成数十片。

  据了解,这种小型的机器人手臂伸长可以承重5至8公斤,目前,排爆安检处有不同型号的排爆机器人4台。(记者 李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