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指外来生物将蚕食台岛经济生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15 人民网

  人民网7月7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外来危害生物使美国每年损失一千五百亿美元;美、日、澳洲、大陆等早已将外来危害生物的问题由专责部会处理;但台湾没有专责的部会和经费,法律也不周全,学者对此忧心不已,若再不处理,迟早将台湾的经济和生态蚕食精光。

  台湾虽然从一九九八年设有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在机场港埠设置海关,防止危害农
林渔牧产业的各种外来动植物疫病生物进入台湾岛内,减少经济损失。但这些外来种动植物在台湾驯化繁衍,可能造成经济损失和危害本土生物多样性,这些危害生物的监测、研究和防治却没有专责机构负责,引起“中研院”院士们的高度重视,在院士会议中提案并获得共鸣。

  周昌弘和刘太平两院士指出,外来入侵种已对台湾的经济及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如吴郭鱼及福寿螺,啃食淡水域水草及掠食其它鱼种,使得台湾原生的青将鱼及盖斑斗鱼消失,近期的莫桑比克孵鱼、美国螯虾、巴西龟、琵琶鼠、布袋莲等入侵种动物,已影响淡水域生态,致使原有生态系生物多样性简化。 

  在陆域方面,外来入侵的巴拉草、大黍、美洲含羞草、小花蔓泽兰、香泽兰、大花咸丰草、美洲阔苞菊、银合欢等植物,也已在台湾中低海拔的果园、废耕地,甚至在公园蔓延,不仅造成经济损失,并严重威胁原有动植物的生存及分布。

  长期研究外来危害植物的周昌弘指出,巴拉草会在河川地蔓延,危害农地;银合欢的落叶会盖住地表植物,已占了垦丁国家公园好大的面积;银胶菊更随货柜从南部感染到中部。

  两院士建议成立跨部会单位以紧急危机处理,并立即拨款着手。同时相关主管部会须进行台湾地区外来危害动植物及微生物的监测、防治、及风险评估。林曜松强调,台外来物种从一九八六年的二十种扩大到一九九五年的四千五百一十六种,简直成外来危害生物的天堂,一大堆的外来危害生物再不受控制,数目会愈来愈多,影响范围更大,对经济和生态的冲击加剧;且台湾加入WTO后,闲置农地广达二十万公顷,等于为外来危害生物提供更佳的生存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