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实录人体炸弹赴死过程:轻松上路 乐呵自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10 北京青年报

美国《时代》周刊记者迈克尔·韦尔第一手获得了这些录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接一个的自杀爆炸,一桩接一桩的自杀袭击,伊拉克陷入了越来越令人绝望的恐怖袭击狂潮之中。然而,让伊拉克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摸不着头脑的是,这些连命都不要的袭击者究竟是谁?他们的身后是否确有行事严密的组织?他们的动机和目的到底是什么?7月6日,美国广播公司公布了美国《时代》周刊独家获得的一盘令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触目惊心的录像带,这是伊拉克第一盘浮出水面的“人体自杀炸弹”录像带。

  -挥手轻松上路,“肉弹”让记者惊心

  美国广播公司是从《时代》周刊记者迈克尔·韦尔那里得到这盘录像带的。韦尔表示,录像带来自据认为是“基地”组织老三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组织的内部成员。

  呈现在《时代》周刊记者面前的第一幅触目惊心的场景是:一名即将踏上不归路的“人体自杀炸弹”和一伙戴着面罩只露出一双双眼睛的男子热情拥抱,忘情地吻着对方的脸颊,然后笑嘻嘻地坐进一辆卡车的驾驶室,手指轻轻地按在一根雷管状的东西上,接着便开始向他的妻子和亲朋好友高声朗诵一份事先写好的声明:“我将为我的信仰牺牲自己的一切!”紧接着,摄像机拍下了那辆卡车驶过一座重要的桥梁,一声巨响过后腾起一团火球的情景。

  记者看到的第二幕情景是:一名自杀炸弹站在一群全副武装脸上蒙着面罩的男子面前,充满激情地说:“当我们神圣的土地遭受蹂躏,当我们的祖国遭到侵略,当我们的人民遭到羞辱,当我们的姐妹被送进美国人的监狱,我怎能苟且活着!”

  记者看到的第三幕情景是:一伙即将执行对巴士拉海岸石油输送管道终端实施海上自杀袭击的伊拉克男子在巴格达某地的一处秘密场所里笑着闹着,丝毫看不出他们将在未来数十小时内驾驶着满载炸药的快艇冲向港口码头。

  记者看到的第四幕情景是:苍茫暮色中,一名年轻的自杀炸弹向一群蒙面男子道别,恳请他们向家人和朋友转达他的遗愿,随后登车踏进驾驶室,在他登上车的一刹那,几十名蒙面男子一齐低声地唱起了赞歌,然后再次跟自杀炸弹一一拥抱道别。年轻的男人向大家挥挥手,打出胜利的手势,那情景就跟他是准备外出度假一般地轻松。可实际上,就在方向盘下面,密密麻麻的电线和正副驾驶座之间的按钮说明,这是一枚威力巨大的炸弹。画面的最后镜头是:满载炸药的卡车渐渐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画面上打出的字幕是:他正驶向费卢杰哈立迪亚大桥美军哨卡!

  给《时代》周刊记者提供这盘录像带的伊拉克人感慨而恐惧地说:“想想看吧,录像带中的这些人都知道,他们将在一两天内与港口码头一起粉身碎骨,他们知道即将发生的一切,可却没有丝毫的恐怖与焦心。面对如此超然的人,任何的高技术侦察都不顶用,这种超然的态度成了他们的超级武器。他们常常对我说: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你们有高技术武器,可我们却不怕死。不怕死的精神最终肯定会战胜高技术的武器!”

  -同伙现场实拍,自杀袭击过程全记录

  更让美国记者们震惊的是,这盘录像带的第二个核心内容就是袭击事件的“现场实录”。

  录像中展示的第一个现场实录居然是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萨利姆被活活炸死的事件:拍摄者显然是隐身停在路边的一辆卡车上,摄影机镜头先是捕捉到一列白色的SUV缓缓地驶过巴格达的街头,刹那间,只见那个车队化成了一团火球,爆炸的威力如此巨大,以至于正在拍摄的摄像机镜头被当场震裂!

  展示的第二个现场实录是在巴格达市中心袭击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保安车队的情景:6月14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三辆保安车队驶过巴格达市中心一条狭窄而拥挤的街道。摄影机的镜头迅速锁定那个车队,只见一团火球中三辆车被炸得跳了起来,三名正好路过的伊拉克人被吓得扭头就跑。拍照的人却没有逃,他牢牢地把住摄像机,在三辆被炸得翻在一边的车中左拍右摄,滚滚的火焰中,能清楚地看到被烧伤胳膊腿的美国保安挣扎着拼命从车里逃出来!

  录像画面的旁白解释说,他们还对炸死驻纳西里耶意大利兵营的事件负责。在那起袭击事件中,总计有18名意大利宪兵死亡,数十人受伤。除此之外,他们还袭击了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炸死了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德梅洛;今年3月袭击了巴格达黎巴嫩山饭店。在拍摄袭击黎巴嫩山饭店袭击现场情景时,因为摄像师的位置太靠前,以至于镜头再度被震裂,爆炸产生的火苗在镜头前就像直扑人而来。

  让《时代》周刊记者颇感不解的是,摄像师和录像带的制作者看样子是职业人员,因为上述所有的画面都是绝对专业的剪辑,有动漫图示,还有后期制作。每次行动都配有旁白、自杀者的姓名和目标挨袭击的理由。画面还用阿拉伯语道歉说,由于录像带时间有限,所以许多“提供友情赞助者”的名字也就不列了,在此一并谢过!

  -扎卡维露声招兵,肉弹有“本土”也有“进口”

  录像带的片头字幕显示,录像制作者是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在这盘录像带中,扎卡维本人没有露面,他的声音只出现过一次,那就是他在录像带中威胁伊拉克临时政府,声称他准备招更多的圣战勇士,并且呼吁全球有钱的宗教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美国媒体猜测,这可能是他上月威胁伊拉克新政府所发表讲话的录音。

  最新浮出水面的自杀录像带再度肯定了扎卡维的地位,证明美国人开出2500万美元的赏金是有道理的。在伊拉克战争前,扎卡维在“基地”组织中虽说也身居要位,但却仍是一个边边的人物,而美军入侵伊拉克以及随后爆发的抵抗运动却让扎卡维在一夜之间成为伊拉克抵抗英雄。不少的伊拉克人将他比作当年抵抗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圣战英雄。

  向《时代》周刊独家提供这盘录像带的伊拉克人告诉美国记者说,一年前他曾跟伊拉克抵抗组织的人会过面,一年后再见面得到这盘录像带时证明,伊拉克抵抗力量已经变得越发地强大。

  录像带还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扎卡维领导的武装分子中多数来自外国。录像中有许多采访武装分子的片断,这些露面的人一部分有外国口音和长相。部分武装分子在采访中公布了自己的姓名,他们所讲的阿拉伯语不带伊拉克口音,显然来自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约旦等其它国家。还有一名武装分子甚至在录像带上吹嘘说,他曾经在意大利生活过,并且在一家有名的俱乐部打曲棍球!这说明从其它阿拉伯国家进入伊拉克的渠道相当通畅,并且非常隐秘。

  在录像带中展示的一段现场实录里,我们似乎听到了这些“人体自杀炸弹”在赴死前灵魂深处发出的声音———6月14日,一名自杀袭击者把自己“炸”向巴格达的一家电力承包商,结果造成13人死亡、62人受伤,他在按下按钮前阴沉着脸说:“地狱之门已经向这些异教徒打开!”

  -消息 伊拉克武装组织要杀扎卡维

  一个自称为“拯救运动”的武装组织6日威胁说,如果“基地”组织老三、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不离开伊拉克就杀死他,原因是扎卡维杀害无辜伊拉克人和玷污了宗教。

  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新闻频道得到的一盘录像带中,一名脸上蒙着阿拉伯头巾的武装人员宣读声明说:“变节者、罪犯扎卡维及其党羽必须立即离开伊拉克。”这名武装人员还质问扎卡维如何证明杀害无辜者和威胁暗杀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是正确举动。录像画面中共出现3名武装人员,他们携有火箭弹发射器等武器,旁边还有一面伊拉克国旗。说话者带有明显的伊拉克口音。这个先前并不为人所知的组织还向“窝藏”扎卡维团伙的人发出警告:“如果你们不停止(窝藏),我们会做联军部队做不到的事情。”针对扎卡维发出处死外国人、暗杀政治、宗教领袖的威胁,该组织说,“伊斯兰教不允许制造这种罪行。”

  另据最新消息:当地时间7月5日,伊拉克内政部宣称他们逮捕了两名企图在伊拉克制造汽车炸弹袭击的伊朗人,但是还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是为伊朗政府工作。一些分析家认为,目前伊朗在运用金钱战术,特别是向各什叶派提供资金援助,来影响伊拉克政局。此前,伊拉克外长霍希亚尔·兹巴里声称,伊拉克的一些邻国正在资助和训练伊拉克的恐怖分子。美联社指出这显然是将矛头指向了伊朗和叙利亚。但是从《时代》周刊的录像带来看,美联社这么指责伊朗看样子是错了。

  -分析 “恐怖录像”录给谁看

  这盘恐怖录像带是与扎卡维恐怖网络有密切关系的人提供给《时代》周刊的。录像带制作精良,涉及多起伊拉克之前发生的恐怖袭击。分析人士认为,这盘录像带表明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的威胁很大,伊拉克未来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这盘专业宣传录像带是一种宣传攻势。

  这盘录像带显然是想传达伊拉克抵抗力量究竟是如何展开抵抗美国行动的。曾多次采访过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的韦尔认为,制作这盘录像带的目的之一是吸引新武装分子和资金加入扎卡维的恐怖网络。他说:“这是扎卡维宣传攻势很复杂的一部分,表明了扎卡维的情报宣传行动已经十分先进,他现在是想把自己打造成堪比拉登的全球圣战领袖。”韦尔认为,抵抗力量显然还想告诉联军和所有在伊拉克工作的外国人———我们能随时向你们发起袭击,可你们却无力阻止我。这个录像告诉我们一种威胁,比此前零星情报所显示和公众看到的威胁更具组织性,这对伊拉克新成立政府的未来不是什么好预兆。

  美国广播公司顾问文斯·坎尼斯特拉罗说:“这盘录像可以视为一种努力,向更多人证明他们在做正确的事,美化他们的行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