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一周新闻综述:水深火热 怨声载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58 人民网

  本报记者 王尧 姚小敏

  姚小敏(台北):这一周的台湾,用“水深火热”来形容绝不过分。台风“蒲公英”袭来,台湾中南部地区暴雨成灾,7月1日开始的台湾大学入学考试———“指定科目考试”经受考验。不过,一岛之内天气迥异,南部地区风雨交加时,台中气温一度飙升至接近40摄氏度,真是“水火两重天”。

  王尧(北京):“蒲公英”台风在台湾又称“敏督利”台风。台风引来的气流导致连日豪雨强风,气象资料显示,从7月2日到4日,仅高雄县桃源乡和中部山区南投仁爱乡的雨量就相当于整个台湾地区约半年的雨量。暴雨已导致21人死亡,数万家庭停水停电。农业方面损失惨重,据台湾农业主管部门截至5日上午10时止的统计,岛内农业灾情损失总金额已高达33亿多新台币,创下近3年来的最高纪录。

  姚小敏:灾情当前,对风吹草动异常敏感的台北股市自然有反应。台股5日早盘在水灾冲击及上周五美股下跌阴影笼罩之下,以下跌59点开出后,加权指数愈走愈低,盘中更跌破百点,盘面上一片绿油油,灾后重建概念股如水泥、钢铁、汽车类股一度逆势上扬,但不久除水泥股外其余股都由红翻黑。

  王尧:股市之外,深受台风所害的当数考生。受台风影响,考生“状况”不断,迟到、缺考、考场停电时有发生。为了弥补灾区考生“应试权益”所受损害,台湾“教育部”、大考中心等部门已决定采取补救措施,确定将以“补考”和“名额外加”的方式进行补救,初步估计受影响的灾区考生约500人。其它非灾区考生如果提出申诉并举证,大考中心也将从宽认定。

  姚小敏:灾情发生后,吕秀莲4日下午穿着雨鞋、拄着拐杖到灾区视察,却屡屡被灾区居民讥为“作秀”,走到哪儿都激起怨声一片。怨声带点情绪,但也反映了民众的心声。自从“9·21”大地震以来,中部地区民众恶梦不断,只要“天”色一变,灾难就一再重演,虽然“天灾”非人力所能抗拒,造成的损害却未必没有“人祸”的因素存在。有媒体批评说,一次次的灾难过后,大批的官员就会莅临灾区巡视,官员们重视舆情反应更甚于救灾,利用各种机会亮相给媒体看,但各种改善的允诺却迟迟难以兑现。

  王尧:在野阵营也召开记者会抨击政府“应变无方、救灾无力”,并要求政府应该尽速做好善后工作、照顾农民损失。国民党主席连战那两天正好在饱受水患的南部地区,他视察灾情后感叹:“人民真是被‘水扁’了。”连战说,每次台风都在台湾各地造成大量土石流,若不及时整治,会造成严重灾情,政府虽然为此编列了每年上兆元的预算,但每次却都“一雨成灾”。“扁政府”口口声声爱台湾、本土化,却未能妥善照顾基层,以台湾这种风灾、水灾频繁的地区,这些工作都是政府的首要之务,这才是真正的“爱台湾”、不是喊喊口号就可以了,否则“大家都浸在水里,怎么爱台湾?”

  姚小敏:连战这次南下,是其“感恩团结之旅”行程的一部分。感恩之旅从北到南,基层党员都趁这个机会大抒己见,连战也和基层党员及各级“民代”检讨台南大选选票不理想的原因。他认为,国民党要在台湾继续发展,在野党应全面团结合作,选举时分进合击、真情合并,否则会被各个击破。基层党员最关心的还是“3·19枪击案”、“大选”等话题。对此,连战仍坚持枪击案是有系统的选举作弊,民进党政府是“借壳上市”;如果因为枪击案也能当“总统”,他宁愿选择不要当。

  王尧:说起枪击案,陈水扁建议成立的民间“3·19枪击事件调查委员会”,成为最近的热门话题。陈水扁的建议一直遭到国亲两党的抨击。国民党团指责陈水扁的提议违法、“违宪”,侵犯司法及监察两权且不具有公权力。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黄德福更明言,因为国亲党团将在8月召开“立法院”临时会,处理“3·19枪击事件调查委员会”设置特别条例,陈水扁与民进党在此时提出这项建议,根本就是企图鱼目混珠、混淆视听。

  姚小敏:国亲反对无效,陈水扁6日与“五院”院长茶叙后,已经宣布成立“3·19枪击案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简称“3·19特调会”,不隶属“总统府”或行政部门,由11至13人成立,委请“监察院长”钱复出任主席,并全权遴聘委员,委员中有一定比例的“立委”及“监委”。陈水扁说,相关机关所属人员,不论单位是否敏感,职务有多高,都应全面配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这对国亲阵营是一个打击。

  王尧:新一轮“攻防战”在即,不知又将耗去多少能量。看来天灾过后,如何将“人祸”降至最低,仍是台湾民众最关心的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