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周边观察:尤科斯——面临生存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57 人民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业绩骄人 难逃司法缰绳

  霍多尔科夫斯基去年10月被捕入狱后,尤科斯石油公司很快就稳住了阵脚。公司不仅迅速更新了领导层,而且保持了正常运转。今年上半年,其石油开采量进一步增加到每天
170万桶,在俄罗斯各大石油公司中高居榜首。然而,表面的稳定和骄人的生产业绩掩盖不住深层次的危机。最近一段时间,尤科斯再度成为司法机构整治的对象。在来自各方面的综合压力下,它正面临着一场生存危机。

  7月3日,俄总检察院再次搜查了尤科斯公司总部,整个行动共持续了8个多小时。据该公司发言人沙德林介绍,执法人员查抄了高级管理人员的计算机硬盘和许多重要文件。由于协调所有子公司石油开采和运输业务的调度中心设在总部内,尤科斯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现实威胁”。同一天,俄联邦总检察院官员发表谈话说,目前正在对尤科斯石油公司所属的多家子公司进行刑事调查,这些公司涉嫌逃税和诈骗等犯罪活动。据知情者透露,检察院是作为一个独立案件展开调查的。至少从法律程序上讲,它与尤科斯公司大股东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列别杰夫等人的刑事案件并无直接关联。

  苦求保全 大走上层路线

  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不久,尤科斯公司就选举拥有美国国籍的库克斯担任总裁,试图借助外部因素来保全公司。然而,这一做法并未达到预期目的。随着司法调查的深入,俄联邦税务部门指控尤科斯公司偷税漏税。5月底,莫斯科仲裁法庭批准了税务部门的起诉,要求尤科斯公司补交2000年拖欠的税款、罚金和滞纳金共计994亿卢布(约合34亿美元)。6月23日,这家法院又进一步决定允许没收尤科斯的资产用来偿还拖欠国家的税款。

  虽然尤科斯领导人一度拒绝承认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有违法行为,但是面对具有法律效力的巨额罚单,其态度明显软了下来。公司高级管理层曾致函总理弗拉德科夫,要求政府解冻尤科斯资产,允许公司重组债务以避免陷入破产的境地。在没有得到政府方面的响应后,尤科斯公司6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改选格拉先科为董事长,史蒂文·锡德为总裁。格拉先科是俄罗斯的老牌政治家。他不仅是“祖国”竞选联盟的领导人,而且曾担任中央银行行长,同政府有着深厚的关系。锡德则有明显的西方背景,曾担任美国一家大型石油公司的副总裁。权威人士评论说,这一人事变动表明尤科斯想同政府达成妥协,并试图借助西方公司的经验来摆脱困境。

  濒临破产 绝处或能逢生

  格拉先科出任董事长后的确同总统办公厅和政府的高级官员进行过联系,但是后者只是表示不希望看到尤科斯破产,却拒绝提供任何政策优惠。7月1日,追缴拖欠税款的法律程序开始实施。法院冻结了尤科斯的银行账户和固定资产,勒令该公司5天内缴纳34亿美元税款。俄税务部门同一天宣布,尤科斯在2001年的欠税和罚款加起来也有30多亿美元,追缴工作将一并进行。据尤科斯高层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账面上的流动资金不过8亿美元,根本无力在短期内偿还总额近70亿美元的巨额税款。账户被冻结后,尤科斯的日常经营活动难以为继,欠西方银行的10亿美元债务也已到期,已经濒于破产边缘。

  不过,诸多迹象表明俄政府并不想让拥有10万名雇员的尤科斯公司走上绝路。且不说公司破产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引发的社会动荡也难以想象。人们注意到,俄财政部长库德林已表示政府将允许它向市场出售部分资产来支付税款。《独立报》5日发表评论说,在尤科斯问题上俄政府有一套完整的计划,其最终的目标是更改尤科斯的所有权,将该公司牢牢控制在国家手中。

  (本报莫斯科7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