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 > 正文

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暨交流会上的奇妙军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1:17 中国国防报

  “哒哒哒……”我手握一枝突击步枪正在“横扫千军”,好不痛快。打住!怎么枪口一米远处的彩带被“吹”得摇摇晃晃?原来,这不过是在警博会的一角模拟实战演练,我手上的“家伙”是一枝会跳弹壳的RAM-1R型全自动彩弹枪—— —二氧化碳气体是我开火的动力!放下枪,还是四处逛逛吧。

  与布什“同车”

  “布什?哪位布什?”说到这你脑中一定会泛起疑云。没错,就是那位美国现任总统乔治·布什。

  在7号馆,一位女警“站着”的一辆奇特两轮车吸引了我的注意。“这不就是布什摔跤的那种车吗?”“没错,没错!就是这种车。”展台工作人员热情邀请,“你也可以上去试试。”2003年6月,布什到缅因州看望父母时曾试骑这种名为 Segway的电动滑板车,结果摔了一跤。现在,我也小心翼翼地站在这种新潮美式代步工具上了。

  “两只手握好握把,身子再稍微往前站一点。如果你想往左转,就往左转动右握把;想向右转,就向右转动左握把;想向前开,就把身体向前倾;想倒车,就向后仰。”工作人员详细地传授了骑车秘诀后,放开了扶握把的手。“好了,你现在自己可以到外面转转去。”我忐忑不安地先试了试向左转向右转,然后慢慢向前倾下身子———Segway果真迅速往前移动起来。太好玩了!不过想想技艺 “太生”,还是不要乱动好。

  Segway两轮交通工具分为p系列、I系列和e系列3种车型。它配备有陀螺仪和倾斜感应器,因此不会轻易摔倒。我驾驶的I系列基型车仅重38公斤,最高速度可达20公里/小时。这种被称为具有革命性的发明已经引起了美国国防部的注意。他们购买了15辆并投入到几所大学进行开发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战场搜索、运输、救护等,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未来这种车要是真装备到美军,士兵们可得好好练练骑艺了。

  “一网打尽”施瓦辛格

  防暴捕捉网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非致命性武器。就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也没逃过此“劫”———在这位前好莱坞影星出演的电影《全面回忆》中,施瓦辛格扮演的主角奎德在机场狂奔试图躲避追捕,结果被追捕人员发射的防暴网一头罩住,缠绕倒地动弹不得。

  此次警博会上展示的此类产品颇多,有用专用发射器发射的,也有轻武器利用空包弹为动力发射的。像4号馆珠海中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以气体为发射动力的新型防暴抓捕网就颇有创意。

  我拿着类似大号手电筒的发射器,一手握住上管,一手打开保险,然后按动发射钮。“嘣”,一团伞状丝网飞出筒口迅速罩住了“犯罪嫌疑人”。这种气动快速抓捕网采用高韧度的尼龙纤维制成,可防止网中人在挣扎反抗时破损,其直径为2.2~3米,面积可达16平方米,有效射程为3~15米。

  气动快速抓捕网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外气体动力抓捕器领域的一项空白。由于它是不用火药的非火工类产品,因此不属于军火,适合警察、武警以及军队的保卫人员使用。拿着它,比施瓦辛格还壮的人来了也不怕!

  武装到脚心

  看了展会上数不清的军靴,还是对11号馆帝人特威隆有限公司展柜里的军靴印象最深———其中一只好端端的军靴被切掉了一半!一打听,原来展商想以这种方式,来展示这种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BFR抗爆防割战斗靴的“内在”。只可惜,我只能隔着玻璃去琢磨它的神奇之处。

  舒适、防刺,这些特点对军靴来说远远不够。如何有效保护士兵免遭地雷伤害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所有标准战斗靴对地雷都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而能够有效抵抗地雷攻击的排雷靴却非常笨重,根本不能用于实施战术行动。但现在,BFR战斗靴诞生了。

  BFR战斗靴由中国香港BFR公司推出。我细细向展商询问它的独特之处,才知道它的抗爆本领来自于独特的靴底设计和采用的超高强度的高分子纤维材料。BF R战斗靴的靴底主要分3层:最外层又分为两层密度不同的橡胶材料,外层橡胶致密,耐磨、抗腐蚀,可提供较高的摩擦力,里层橡胶弹性好,穿着舒适;中间一层包括前脚掌保护钢板和后跟保护钢板,主要是防刺穿和地雷破片,对爆炸产生的高温气流也能进行一定的阻隔;最里层则是地雷防护效能的最关键部分——— 由一种名为“特瓦龙”的纤维材料制成的防护衬层。这种具有极高强度的纤维是制造防弹衣和防弹头盔的主要材料,又称芳纶。说到这,BFR战斗靴的防雷机理也就一目了然了———鞋底的3层结构形成了一块“复合装甲”,从而在触雷时能有效保护士兵下肢。你明白了吗?

  教老太太“玩”枪

  中国对枪支有着非常严格的管制措施,因此普通百姓没啥机会碰得到枪。本届展会可让枪迷们高兴了一回,除了见到多种国产枪械,还能和奥地利的格洛克和巴西的金牛座这样的世界名枪亲密接触。

  11号馆奥地利格洛克公司的L型展柜上,摆了10枝型号各异的格洛克手枪。它们有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广泛采用塑料零部件。这不仅降低了成本,减轻了枪重,而且还有保养及使用上的好处。比如与金属枪比起来,潮湿气候对塑料枪身几乎没有影响,在酷热或严寒的环境下,赤手握塑料枪也不容易烫伤或粘在枪身上。那么结实性呢?国外曾对格洛克手枪用的强化塑料做过试验:用大型越野车轮子从各种角度碾过地上的格洛克手枪,之后把装好子弹的枪用汽车轮胎压一个小时,再进行100发射击,没有出现任何故障。

  笔者也是格洛克手枪的爱好者,所以拿起一只格洛克19型9毫米手枪把玩起来,这时忽然发现右边一位身材不高的老太太正握着一只格洛克手枪,费力地拉着套筒。

  我请老太太把手中的格洛克34型9毫米手枪交给了我,帮她拉套筒向后定好位,再交到她手上。“阿姨,您要这样拿枪。”我边说边给她示范。老太太依着样两手举枪,枪口指向前方,右手食指扣动扳机。“砰”的一声,她“打”了第一枪。我又挑了把套筒短些的格洛克23型10.16毫米手枪让她试试。老太太居然马上 “熟练”地上膛并自己击发了,然后冲我得意地一笑。(杨铁虎)

  相关专题: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