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环太平洋2004”联合军演 美军的担心来自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从6月29日至7月27日,美军与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在夏威夷周边海域举行第 19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与历次演习不同的是,美军此次十分突出反潜作战演练。对此,美国防部官员称,这是亚太地区潜艇数量增多的缘故。此前,美太平洋舰队还专门成立反潜作战司令部,加强反潜作战协调与组织。另据法新社报道称,为了加强反潜作战,美海军还计划研制一种新型海上监督和侦察机,以代替目前服役的P-3型“猎户座”反潜侦察机。美海军的一系列行动证明其正在亚太打响一场反潜战。

  ·“环太平洋2004”凸显反潜战

  今年的“环太平洋2004”联合军演规模较大,有美国、日本、英国、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秘鲁8个国家的1.1万人参加。演习内容有反潜作战、反舰、防空、战术训练、非战斗人员撤运、两栖攻击和人道主义援助等。与以往历次演习不同的是,此次演习十分强调反潜作战的演练。美国海军要求参演国增加P-3C反潜机的架数。为此,日本派出了8架P-3C反潜机,其他国家也共派出了 10架P-3C反潜机,再加上美国的P-3C反潜机,总数为20多架。而且,美国海军还将出动“斯坦尼斯”号航母与7艘潜艇,其反潜力量大大多于以前参演规模。对于增强此次军演反潜作战的力度,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官员说:“用冷战时期的深海反潜经验已经无法应付今天的事态了,而且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潜艇数量正在增多。”“此次反潜演练,我们将改变以前只重视深海反潜作战的做法,同时加强 300米深的浅海反潜作战演练。”

  ·亚太地区潜艇增多引发美军担忧

  随着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美国将在军事上给予该地区更多的“关照”。但当前亚太地区潜艇数量的快速增长却让美国海军感到十分担忧。据美国媒体称,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在美“海军潜艇联盟”午宴上发表讲话时说:“世界正在改变,重心已经转移到亚太地区。该地区应是美海军未来主力所在,但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潜艇只有23艘,远不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潜艇的数目。”据美国媒体称,在东南亚,印尼拥有6艘潜艇,而且今后还打算购买与研制20艘潜艇。新加坡海军拥有4艘“海蛇”级潜艇。马来西亚从法国和西班牙订购了两艘常规潜艇。另外泰国准备外购或租用潜艇,菲律宾也计划引进该国历史上首艘潜艇。预计到2010年,东南亚国家将拥有20多艘常规动力潜艇。在东亚,一向神秘的朝鲜潜艇部队被美军认为是其对抗美军的撒手锏。据美国媒体公布的资料称,朝鲜一共拥有各型潜艇约92艘。潜艇分别部署在日本海和黄海,其中以日本海居多。美军认为,这对其海军构成了不容忽视的威慑。另外,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也有30多艘潜艇,且目前还正大力加强潜艇部队建设,研制更加隐蔽、机动速度更快与打击力更强的战略核潜艇与常规潜艇。因此,美军越来越担心潜艇对其构成的潜在威胁。

  ·成立反潜司令部,全面筹划反潜力量

  为了加强反潜作战,美太平洋舰队成立了反潜作战司令部。据美国媒体报道称,美海军太平洋舰队于2004年4月8日在圣迭戈成立了舰队反潜战司令部,主要负责反潜作战。这一新的作战司令部使命包括集成先进的反潜作战网络、建立反潜作战条令、探索作战概念、负责反潜战训练并辅助海军领导人制定反潜战策略,确保美军与盟军安全进出战区,能够在海上形成一道防护网。

  对于成立反潜司令部的意义,太平洋舰队官员指出,目前,太平洋舰队辖区大,反潜力量过于分散,P-3C反潜机大多已过不惑之年,若不全面筹划反潜力量,将空中、水面与水下反潜力量联合起来,太平洋舰队则难以应对亚太地区潜艇数量增多而带来的潜在威胁。美海军官员指出,作为空中反潜主力的P-3C反潜机已有30多年的历史,尽管自1975年起至今已进行了多次更新,但面对当前潜艇技术性能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安静性的提高,P-3C反潜机已明显落后了。

  ·700亿美元打造新型反潜力量

  为了加强反潜作战,美海军正研制新一代反潜机。据法新社报道,日前美国海军同波音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39亿美元的合同,让其为美海军研制一种新型海上监督和侦察机,最终代替P-3型“猎户座”反潜机。

  美国海军负责研究、研制的部长助理约翰·扬说:“鉴于P-3型‘猎户座’到 2015年将到达其服役寿命期限以及反潜作战的需要,用一种具有新型的机身和更高性能的飞机来代替P-3型‘猎户座’反潜机的需要已经变得越来越紧迫。”据悉,目前美国海军共拥有196架P-3型“猎户座”反潜机。

  约翰·扬表示,海军计划投资200亿美元,购买111架新型的海上监督和侦察机,再加上终身的养护费440亿美元与研制开发费用,整个项目将需要耗资近700 亿美元。他表示,该飞机是美国海军为了替换P—3型反潜机而研发的一种新型飞机,主要用于执行反潜、反水面作战、海上目标定位和攻击、情报侦察和监视、识别和预警等任务。飞机的任务系统采用图像匹配技术跟踪移动目标,并具有“ 发现即摧毁”的能力。同时它也将为美国海军利用电子传感器发展“海下共同网络”起到关键性作用。(来源:国防报 2004年07月06日 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