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石油管道泰纳线拟定走向 支线管道通往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0: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俄政府下定决心

  俄罗斯东部石油管道项目可谓一波三折。不同的方案接连出台,随后又因技术原因以及更为复杂的背景而被否定。经过两年多的犹疑徘徊,俄罗斯政府总算下定了决心。

  6月30日,俄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同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就两国能源合作问题进行讨论时表示,俄政府已基本确定原油管道主干线通向太平洋港口纳霍德卡。这条干线确定后,俄罗斯将同中国就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问题进行具体商谈。他同时透露,经过大量论证后,俄政府认为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管线方案是可行的,俄政府可能不久后就做最后决定。他一再强调,俄罗斯是世界油气储量大、开发能力强的国家,中国是最稳定、最广阔的市场,俄政府高度重视同中国开展能源合作,修建至中国的原油管道已写入俄目前至2020年的能源战略中。

  “泰纳线”长4100公里

  众所周知,俄罗斯东部石油管道走向一直有南线、北线之争。所谓南线是指从东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至中国东北的大庆,线路总长2400公里,其中有800公里在中国境内。200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开展管道工程可行性工作研究的原则性协议。2002年底,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又提出了主要向日本供油的北线方案,即修建从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的长达4000多公里的输油管线。

  在俄政府看来,南北线方案都无法实现俄罗斯利益最大化。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俄政府到2003年基本上确定了一个折中方案,即主管道修至纳霍德卡,与此同时修一条通向中国大庆的分管道。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今年提出了一个新方案。方案包括到纳霍德卡和大庆的两条石油管道,但与南线、北线方案不同,输油管道的起点改到泰舍特,随后穿越贝加尔湖北部地区,沿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通向太平洋沿岸的纳霍德卡,设计总长为4100公里,建设周期为4年。据估算,“泰纳线”的造价将达到55亿美元。

  俄媒体报道说,南线和北线两个方案没被批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环保问题。俄政府认为这两个方案规划的管道过于靠近贝加尔湖,如果发生石油泄漏事故可能会严重污染这个淡水湖。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出的“泰纳线”较为充分地考虑了这一因素,比“安纳线”北移150公里,减少了污染贝加尔湖的风险。

  “分岔点”离中国越近越好

  据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专家介绍,该公司在规划“泰纳线”时落实了普京总统关于通过铺设管道带动西伯利亚和远东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还全面考虑到了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油气资源分布以及开发前景。“泰纳线”设计能力是每年运输8000万吨石油,其中5000万吨运往纳霍德卡,然后通过太平洋运至日本等地,另外的3000万吨准备运往中国,这个运量同最初规划的安加尔斯克到大庆石油管道的运量大体相符。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人士透露,目前还没有具体确定从何处修建通向中国的分支管道。“泰纳线”到中俄边境线最近的距离只有60公里,从经济角度看,管道“分岔点”离中国越近越好。

  此间石油专家认为,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是国营公司,在规划“泰纳线”过程中始终同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与南线和北线不同,“泰纳线”方案一开始就有较强的官方色彩。目前该公司进行的技术经济论证已接近尾声,政府很可能7月就对东部石油管道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