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着手修订“国家安全空间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0:4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4年6月21日报道] 白宫正在加紧进行"国家安全空间政策"的修订。空间政策修订的目标是:为军事和信息航天概念制定指导性框架;根据技术的发展、反恐战争与未来军事航天中的挑战来制定规划。

  此次空间政策修订工作由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和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领导,来自各情报部门、国防部、军兵种、NASA和其他航天部门的专家参与了此项工作。美国中情
局(CIA)、国家侦察局(NRO)和国家安全局(NSA)在此次政策修订中起主导作用。白宫为这个跨局的联合组织制定了一个积极的目标,即希望此次政策修订可以在今年10月底被布什政府批准通过。

  此次政策修订是自1996年克林顿政府批准"国家安全空间政策"后的首次修订,进行修订的动因如下:

  (1)信息战:9·11恐怖袭击和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表明,各种天基情报的需求明显提升,自旧政策制定以来,开展了一些新的机密的重大空间情报研究项目,新的空间政策应该涵盖这些研发工作。

  (2)"天基驱动"与"天基支援":自1996年以后,军事航天在军事作战中地位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美国国家安全空间综合办公室的空军上校托马斯·希勒指出,空间资源在军事作战中已不再仅仅起"天基支援"作用,已转变为"天基驱动"。

  (3)脆弱性:希勒表示,美国各方已经达成共识,随着军事航天已经成为军事作战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美国在某些航天领域的脆弱性,将使美国面对来自空间的挑战。虽然从目前看来中国还不能构成对美国的空间威胁,然而在伊拉克战争中已经出现了对美国关键天基能力的威胁,如干扰GPS。美空军航天司令部计划与项目副主任保罗伯·内特上校说:"在伊拉克战争中,我们已经遇到了不成熟的对GPS的干扰,这仅仅是未来天基威胁的冰山一角。"

  (4)技术与政策的变化:新型民用和军事航天技术正处于发展当中,航天部门应进行组织管理方式的调整以在技术发展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5)反应能力:美空军航天司令部需求办公室副主任亨利·贝尔德表示:"修订空间政策可以为发展空间反应能力提供依据,如研发在空间组建天基设施的简便发射系统和飞行器系统。"

  此外,空间政策的修订应与其他航天领域政策的制定并行开展,尤其是与GPS和美国未来航天运输的政策。与国家安全政策全面修订相类似,GPS和航天运输指南将以国家安全总统指令的形式发布。

  政策与战略的形式是两项不同的但相互有关联的同步进行的活动。新政策将为决策的改变建立基础,而正式的战略将指引特殊的决策。

  作为详细战略的一部分,新的关于重要空间设施的"保护战略"已在制定当中了,同时用于调整技术发展的新的"科学与技术战略"也在制定当中了。更为详细的国家安全空间资源计划即将发布。

  由200人组成的国家安全空间综合办公室将同时参与战略和政策的修订工作。美国陆海空三军将与情报部门和民用航天部门(主要是NASA和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一起在办公室中发挥主导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