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团:“趣味运动”激发训练热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2:55 解放军报

  徐江 邢邦明

  北京军区某团官兵注重将趣味运动融入到训练场,官兵业余健身成了军营时尚,在强化体能训练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顺倒竞走”添乐趣

  有“行者孙”雅称的二级士官孙祥,入伍前是市竞走运动员,平时就爱琢磨事儿,他的最新“成果”,是把竞走训练编排成游戏,带到了训练场———

  根据训练场的地形特点,他创造出先顺着场地一边直行,到拐弯处改为倒行,再到拐弯处改为直行,然后再倒行的“顺倒竞走法”;同时,受到电视台节目的启发,改变竞走单纯“走”的形式,要求参赛队员在前进后退的同时,对军事专业知识进行现场答问,每对一道题,在最后比赛用时上减去1秒钟,放弃答题加1秒钟,答错题加2秒钟,用时少者获胜。

  一级士官游庆成自告奋勇参赛。小游一边走一边答题,到第一个100米拐弯处 ,小游竟然连答6道题。也许是高兴过了头,到100米拐弯倒行时,小游一不小心摔倒 ,引来众人大笑。这一下就耽搁了5秒钟,气得小游直自责:“5道题算是白答了。 ”

  “力霸组合”显威力

  “下面,‘大力神组合’上台!”

  随着值班员的一声口令,5名战士迅速跑至一门教练火炮前,每人拽上一根绳子,面对火炮倒行拉炮。火炮很快就到了规定的5米距离线。

  “35秒!比原记录提前了2秒。”值班员大声宣布。这时才知道,5人之所以被称为“大力神组合”,是因为原来拉炮5米用时的纪录,是他们创造的,至今无人能够打破。

  偏偏就有人不服气。另一门教练火炮前马上又站出5条汉子:“我们‘力霸组合’向你们挑战!”

  值班员开始记时,“力霸组合”迅速摆开姿势拉炮前进。

  训练场顿时沸腾了,呐喊声比刚才更加热烈,“力霸组合”也更加卖力。5米线到了,虽然没有打破纪录,但他们还是显得很兴奋,至少让“大力神组合”的几个人惊出一身冷汗!

  两个组合的选手,其实都是火炮压弹手,平时压弹需要足够的体力。通过这种形式的锻炼,臂部力量明显增强了,训练成绩比以前大有长进。

  “巧丢毛巾”很开心

  训练场上,还有一种趣味游戏叫“巧丢毛巾”,形式类似于幼儿园中小朋友常做的丢手帕游戏。

  看似有点“小儿科”,其实强度还不小,因为这些五大三粗的小伙子,一旦发现自己屁股后头被放了毛巾,追逐起来可是百米冲刺般风驰电掣,被抓住的人 ,现场到圈子中央做30个俯卧撑,再抱着一枚教练弹跑三圈。

  团里的王参谋找了个位置参与了进去。“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我们一起来做运动……”在大家身后,上等兵小李一边哼哼儿歌,一边慢悠悠地转着,见他手上的那块毛巾还在,王参谋有点“幸灾乐祸”地准备看着别人挨逮。

  “抓住王参谋喽!”这时大家发现王参谋的身后放有一块毛巾。原来,小李使了点小聪明,他把毛巾偷偷地撕成了两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