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审萨法庭已筹备八年 萨达尔支持者要求处死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2:48 参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西班牙《国家报》2日报道,审判萨达姆及其他高官的特别法庭早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就开始运作了。萨利姆·沙拉比律师和其他流亡分子从1996年就通过非政府组织搜集证据并同美国国务院共同拟定计划。在临管会去年12月10日成立法庭时,对于沙拉比被任命为这个法庭的组织者,任何人都不感到意外,但是他不是法庭的法官。法庭已经任命了7名法官和4名检察官,但是对他们的姓名一直保密。这一决定的目的是保护他们的安全,以防被萨达姆的支持者杀害。已有5名法官和检察官的预备人选在过去一年被杀害。寻找证人也不是一件容
易的事情。据接近法庭的人士说,能将萨达姆同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直接联系在一起的证词很少,因此需要被联军关押的40名萨达姆的助手中有人出来作证。似乎没有人肯作证,因为人们担心其家庭成员将受到报复。

  法国《解放报》7月3日—4日发表的文章说,巴格达郊区的什叶派大居住区萨德尔城在去年之前一直叫做“萨达姆城”。上周五早上,在进行每周一次的祈祷时,数千名支持什叶派年轻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穆斯林在一名激情澎湃的宗教人士的鼓动下,在街道上高呼“处死萨达姆”。伊玛目阿瓦斯·卡法吉(他是萨德尔的一名中尉)说:“我们要求处死萨达姆。我们认为,这反映了萨德尔的拥护者以及所有伊拉克人的愿望。审判萨达姆的想法不错,但政府有可能利用这次将拖延几个月的审讯,来转移人民对国内其它问题的注意力。”他还说:“其实不需要审讯萨达姆。如果有必要起诉,那首先应当审讯那些为萨达姆的罪行提供便利条件的人,首当其冲的是美国政府。”他认为,华盛顿对1988年萨达姆政权向哈莱卜杰的库尔德人释放毒气一事开了绿灯;美国人还向萨达姆政权提供有毒物质,用于镇压1991年的什叶派叛乱,甚至还用来暗杀了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穆克塔达·萨德尔的父亲)。在伊玛目卡齐姆位于巴格达的墓地,同属什叶派的教长拉伊德·卡迪米呼吁外国律师们不要来伊拉克为失势的前总统辩护。他说:“我建议这些愚蠢的律师们、外国雇佣兵们不要来伊拉克为他辩护、保护他,我还要求伊拉克安全委员会不准许他们这样做。”在逊尼派清真寺,大家观看审讯过程时鸦雀无声。在巴格达一座逊尼派清真寺内,德高望重的教长阿卜杜勒·加富尔·萨马赖希望劝告临时政府“重建伊拉克军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