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内部三大问题对两岸关系或产生不利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2: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5日电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理事会秘书张朱照近日在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网站上撰文指出,台当局内部存在的三个重大问题,可能会对未来的两岸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台湾的《中央日报》今日引述该篇文章指出,这三个重大问题中,第一个问题是台湾已因激烈的选战、“大选”开票结果的胜负逼近和随以俱来的政治与选务纠纷,而使社会
上的政治两极化现象更甚以往。

  张朱照对此指出,为重建台湾内部政治和社会共识,在化解“319枪击案”和验票争议之后,推动全台和解乃势在必行,否则12月初的“立法院”选举就可能造成进一步的两极化、政治动乱甚至骚动不安。

  第二,政治重整显然正在进行之中,泛蓝阵营面临到政治决定性时刻。国民党在必须正视领导交接问题的情况下,正出现内部意见分歧,而可望接任领导职位者之一的马英九被视为国民党振兴的最大希望所寄。至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必须深思自己的政治前途,以及该党与国民党合并同时因应“立法院”选举的策略。

  此外,张朱照也指出,陈水扁所属民进党则正将选民拉向“台独”,特别是在“320大选”之后更是如此。不过经济景气改善可能会缓和这方面的激进趋势,因为台湾正日益仰仗大陆以维持经济成长。不过在“大选”开票结果胜负逼近、“319枪击案”疑云未除和“公投绑大选”争议之下,陈水扁未来的道德正当性和权威性可能不保。

  张朱照在文中也列出了第三个问题,即:台湾分离意识上扬越来越显而易见。这从闽南语在日常生活中的更加普遍使用便可见一斑:在此次“320大选”活动中,使用所谓“国语”的场合不及半数,而多数活动是以闽南语等进行。

  文章指出,在上述种种发展之下,要在台湾内部形成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共识,将会有极大困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