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准备起诉萨达姆进攻伊朗 伊朗欲借审萨指控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2:36 文汇报

  徐驰

  就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走上特别法庭,首次受审后不久,伊朗政府表示很快会起诉萨达姆。伊朗外交部4日说,伊朗政府近日将向伊拉克特别法庭提交起诉书,指控萨达姆1980年进攻伊朗和使用化学武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当天在首都德黑兰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萨达姆·侯赛因的罪行之一是进攻伊朗,造成伊朗人死亡,使用化学武器。我们已经准备好一份起诉书,将提交给伊拉克特别法庭。”

  阿塞菲指责伊拉克方面没有把萨达姆进攻伊朗列入犯罪指控范围。他呼吁,伊朗正式起诉萨达姆后,伊拉克特别法庭应对伊朗的指控做出“公开透明”反应。

  伊朗议会4日举行会议,发言人吴拉姆-阿里·阿德尔把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称为“美国的审判”。

  “我们要求对萨达姆施行公开全面审判,谴责任何表演性活动,”阿德尔对议会成员说,“伊拉克进攻伊朗是萨达姆档案中重要的一章。起诉者必须表明,他们确实要起诉萨达姆,还是要演一场审判剧。”

  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拉夫桑贾尼2日在伊朗国家电台的广播中说:“萨达姆的特殊审判必须对外公开。从萨达姆一开口,美国人就强制进行监督,只公开他们想要的内容,”拉夫桑贾尼说,“如果伊拉克法庭拒绝让萨达姆为向伊朗发动战争负责,这意味着,这是美国人的命令。”拉夫桑贾尼还说,如果法庭在审判过程中掩盖萨达姆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那就表明西方国家支持伊拉克和伊朗作战。

  伊朗官方数据显示,至少有4.5万名伊朗士兵在战争中遭化学武器袭击受伤,政府每年要为这些战争老兵提供2000万美元援助资金。

  曾有媒体报道说,伊拉克在两伊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得到美国默许和支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