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侵华老兵:日本人心理上反省战争才有助中日友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1: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5日电 7月7日又临近。在这个曾让中华民族陷于深重苦难、让中国人民蒙受奇耻大辱的日子到来前,一位当年的侵华日军老兵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表示,日本人只有从心理上对战争罪行进行反省,才有助于中日两国的友好。

  盐谷保芳是原侵华日军59师团士兵,曾经杀害了10多个中国人。1985年,盐谷组织了60多名原日军59师团的侵华老兵来中国谢罪,至今他来中国谢罪已坚持了19年,来了19次
。“只要我不死,就还会来中国谢罪”,他说。

  盐谷保芳说,自己在1945年从中国撤退到朝鲜时被苏联红军俘虏。在随后被抓到西伯利亚做苦工时,尝到了被奴役的滋味,渐渐意识到自己参加的那场战争是罪恶的,故意强加在别人身上的苦痛是罪恶的。

  1948年,盐谷在饱受奴役之苦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但是,日本国内破败的景象让他流下了更加悲伤的眼泪。“当初,我们听从国家召唤,远离家乡去打仗,本以为用自己作出的牺牲,能换得国家的繁荣,家人的幸福,却没想到会是这样一种结果,战争对中国人和我们自己都是如此大的伤害”。

  就是从那时开始,盐谷保芳经常在夜里做恶梦,梦里都是喊杀震天的中国战场。这种恶梦一直缠绕了他几十年。“我想摆脱恶梦,想让自己的心得到安宁,我觉得光是认清了自己的罪行还不够,应该到中国去,向中国人忏悔,为自己犯下罪行的地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洗去自己的罪孽,”盐谷说。

  “我是从战场上走过来的人,所以对生命更加珍惜。在悼念阵亡的战友时,我常常想到了因为我们的侵略而死去的中国人,”盐谷说,“那场战争是当时的日本政府强加给日本国民的,我们应该说清那段历史,对子孙有个交代,有良知的侵华日军老兵应该到中国去忏悔谢罪。”

  盐谷保芳说,对于年轻一代,最重要的是把历史真相告诉他们,这样才能让他们知道今天和明天应该怎么做,“我不想让我的孩子们再走和我一样的道路。”

  他说,那场战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灾难,同时也是日本人民的灾难,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今年已83岁的盐谷说:“把日军侵华的历史真相告诉日本年轻人,这是我活下去的最大意义!”(丁增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