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日益成为基地活动中心 情报机构有基地线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1: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过去1年里,尽管沙特曾多次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并面对恐怖组织公然声称要推翻沙特王室的威胁,但是沙特的反恐行动却迟迟不见成效。其原因在于沙特内政部的情报机构中有大量基地组织的同情者。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5日报道,由于不少基地组织同情者渗透进沙特情报机构,因此沙特的反恐行动经常失败,沙特日益成为基地组织在该地区的活动中心,武装分子还渗
透到邻国开展行动。

  西方和阿拉伯世界的情报官员不断发出警告称,沙特内政部的情报机构中有大量基地组织的同情者。据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情报)机构中有80%的人赞同基地组织的行为,整个沙特情报机构都在与恐怖组织妥协。要打击恐怖分子,沙特必须从头做起。我对此几乎不抱希望。”

  在沙特政府通缉的26名首要恐怖分子中,就有不少人曾做过警察和军官。比如,排名第21的要犯奥斯曼·阿马里就曾是沙特军官,他上周向沙特警方自首,以求获得特赦。另外,现任基地沙特分支负责人,五号通缉犯萨利赫·穆罕默德·库费曾是一名警官。

  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英国情报机构以及世界很多国家的情报机构都在与沙特进行合作,但他们也发现在调查恐怖袭击方面困难重重,因为很多事件都与沙特情报机构内部人员有关。

  据沙特官员说,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是100%地想打击恐怖主义,但沙特情报机构中现在无人能担此重任。特别是三年前阿尔·费萨尔王子被解除情报部门负责人一职,调任到伦敦当大使,严重影响了情报部门的工作。

  有证据证明,沙特正在成为基地组织招募、训练、资助和武装恐怖分子的地区中心,并开始向邻国输送自杀袭击者、制造绑架和枪击等事件。

  一些沙特自愿者越过伊拉克边境组织开展反美活动。沙特和伊拉克的武装分子也使用同样的战术,比如自杀性袭击,将外国武装分子斩首,将人绑在汽车后面拖着等。一位情报官员说:“我们相信这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武装组织在统一行动。”

  本周末,美军得到可靠情报,恐怖网络将在巴林针对美军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因此,美军方要求目前在巴林的近千名非军事人员、军人家属以及一些雇员立即撤离巴林,美国驻巴林大使馆也要求所有在巴林的美国公民撤出该国。一位沙特官员表示:“我也为巴林的局势感到担忧,事实上,科威特和阿联酋也很容易遭到恐怖分子的攻击。”

  据悉,约旦也日益成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前沿阵地。政府对与沙特接壤地区的武装分子活动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恐怖分子在与沙特接壤的南部部族地区扎根。(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