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免费开放只为勿忘国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5日电(记者徐机玲)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二战史上三个特大惨案之一。在当年遇难者遗骸上建立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自1985年建馆以来,以大量翔实的文物史料、精心构建的纪念性建筑、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吸引海内外观众近千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达750万人次。朱成山馆长说,以史为鉴,警示后人,是最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形似墓冢的史料厅、白骨累累的万人坑遗址、镌刻着“遇难者300000”几个黑色大字的石壁和控诉侵华日军屠城暴行的雕塑,极具震撼力地展示了60多年前那段惨痛历史。为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纪念馆在原先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费的基础上,今年3月1日率先在全国向公众免费开放,以青少年为主体的观众与以往相比增长了10倍以上,进一步放大了教育效应。

  被誉为“德育社会大课堂”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年先后与江苏、上海、北京、安徽、陕西等地70多所中小学和高校开展共建活动。他们不仅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祭日举行各种活动,还积极配合学校在纪念馆举行主题队会、成人仪式和党团活动,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史学专家“送教上门”,举办专题报告会,以丰富生动的史实教育青少年铭记历史教训,增强爱国情怀和报国志向。他们在全国23个城市以及日本、美国、丹麦举行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史实展”,观众达100多万人次。

  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拓展了纪念馆的教育功能,受到显著成效。199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市教委共同组织了“留下历史的见证--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活动”,全市14700多名大、中学生与来自日本的中学生,共收集了2600多个幸存者的证言,记录了数十万字的调查资料,这些生动教材使亲身参与走访调查的学生受到深刻教育。近几年,南京近百万青少年踊跃参与“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征文比赛,声援东史郎揭露南京大屠杀史实,争当纪念馆志愿讲解员和义工、开展“金陵祭”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等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深深扎根。

  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顺应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有关部门配合,正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以和平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今年全市将在中小学生中评选“百名和平小天使”,创建10个“和平班”。(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见闻(组图) 2004/07/05 04:45:06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