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军方公布报告:伊战初期美军狼狈不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19 北京青年报

去年3月21日,美军攻占伊拉克南部城市乌姆盖茨尔后,一名美军士兵准备降下伊拉克国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6月28日,美军在巴格达向伊拉克临时政府交权后,一名美军士兵卷起一面美国国旗准备撤离伊拉克

  伊拉克自由行动调查组报告揭秘

  伊拉克战争去年3月爆发后,美英联军在很短时间内推翻萨达姆政权,结束了主要战斗。在许多人眼中,美军部队在战斗中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占据了绝对上风。但是美国军方上月解密的一份542页调查报告显示,其实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初期的状况狼狈不堪。士兵长期缺乏食物、饮水和弹药供给,无线电通信设备经常无法工作,坦克和军车没有备用部件供更换,情报部门无法提供关于敌方的有效情报。

  -供给匮乏

  这份调查报告出自总部位于美国莱文沃思的“伊拉克自由行动调查组”,主要作者是已退役的格雷戈里·方特诺特上校、E.J.德根中校和戴维·托翰中校。

  报告指出,伊战初期美军的供给系统完全脱节。美军坦克兵在伊首都巴格达郊外拆下遭损坏坦克的零部件备用,从伊拉克人那里抢来机油和润滑油使用时,美军驻科威特基地仓库里却堆满了崭新的坦克零部件和润滑油。报告作者进行2300次采访和研究近12万份文件后得出这个结论:从前线士兵到驻科威特美军指挥中心将军,没人会为零部件供给情况说一句好话。

  报告说,在主要负责进攻巴格达的美军第三步兵师,几乎每个移动部队的指挥官都曾断言,部队缺少零部件情况过于严重,连再持续进攻两个星期都无法做到。弹药供给也“困难重重”,药物供给完全失效。军事工程师被迫掠夺伊拉克人的炸药。士兵们拆开地雷清除装置,取出里面的炸药,用于炸毁缴获的敌方装备。许多士兵投入战争时,甚至不能确定是否有足够食物和饮水,使自己能在高温和风沙中继续生存。报告还说,食物储量几乎不能满足基本需求,有好几次,供给系统不能为和伊拉克部队作战的士兵提供足够数量快餐。

  -情报失效

  军事情报部门提供的有用情报少之又少是美军当时面临的另一道难题。第三步兵师一名坦克指挥官和下属去年4月8日在巴格达遭袭,隐藏在碉堡和战壕里的伊拉克士兵向他们猛烈开火。这名指挥官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透露,他后来从一名法国记者那里得知,新闻媒体早就对巴格达的碉堡工事进行过细致报道,但是美军情报官对此却一无所知。美军的战争策划者没能料到,伊拉克民兵部队会破坏美军供给线,甚至以自杀式爆炸对抗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报告作者们说,情报和行动部门从未料到,他们会这么凶猛、顽强和狂热。民兵们穿上便服,从平民住宅里向外射击,他们从美军强大的情报队伍眼皮底下成功隐藏起来。美军旨在劝说伊拉克部队投降的心理攻势多数以失败告终。尽管成功地把伊拉克油田遭受的损失降到最小,但心理战术部队取得的成绩远小于期望值,可能比所说的还小。美军散发的部分传单的确迷惑了伊拉克部队,其他传单都因过时失效,美军不得不求助于喇叭广播。

  -错失良机

  报告指出,伊战初期美军情况如此糟糕,伊拉克军队其实完全可以支持更长时间,错失良机是导致伊拉克军队速败的主要原因。如果伊拉克部队2002年底至2003年初袭击驻扎在科威特的美军,美国将损失惨重,因为驻科美军那时装备不足,没有支援部队,根本无法抵挡突然袭击。

  报告认为,伊拉克人完全可以坚守巴格达更长时间,只要他们破坏或堵上所有通往首都的道路,或把美军引入一场巷战。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却一直开放通往巴格达的高速公路。前共和国卫队指挥官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他们这么做是为自己的部队留一条后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