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仓库落实法规做好预防案件事故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20:05 解放军报

  张新才 王锋 本报特约通讯员 武国富

  兰州军区某油料仓库分散在3条10多公里长的深山沟里,担负着兰州战区主要油料储备和附近38个单位的油料供应保障任务。自70年代初组建以来,他们克服驻地环境恶劣、工作危险性大等困难,始终把预防案件事故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从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培养官兵健康心理、积极解除官兵后顾之忧入手,做好预防案件事故工作。
仓库组建30年来,做到了无事故、无案件、无重大违纪事件发生。前不久,兰州军区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严格落实法规制度

  一次,一名从外单位调入该仓库不久的机关干部在夜间查哨时,因嫌路远,对几个离机关较远的哨位没有查。事发后,一些官兵们议论说,这名干部是仓库领导的熟人,党委可能会对他网开一面。但是,几天后,仓库专门召开军人大会,对这名干部进行了点名批评,并以此为例教育全体官兵,严格按法规制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谈及此事,该仓库领导对笔者说:“管理松弛,落实法规制度不严是案件事故之源,预防案件事故重在严格落实法规制度。”为此,仓库党委依据条令条例制定了《落实预防案件事故工作责任考评办法》,按照一岗一责、一事一责、一物一责的要求,规范各职各类人员在预防案件事故工作中的职责,并对落实责任制的考评办法、时机做出了具体规定。

  为把法规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仓库建立了严格的奖惩制度,对执行法规制度不严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案件事故隐患者及时给予奖励。去年6月,油料保管员张化春在查库时,发现一个积水坑中漂浮着油花,他立即警觉起来,并及时向值班领导做了汇报。值班领导迅速组织业务人员对所有油罐进行检查,最后终于查出是10号油罐底部油阀法兰垫片破损导致渗油,并及时进行了检修,消除了一起事故隐患。事后,仓库依据条令和考评办法的规定,为张化春记三等功一次。

  培养官兵健康心理

  战士小陈到部队后少言寡语,性格孤僻,行为偏激,不爱与人交往。一次,他因不服从管理和班长吵了起来。班长气呼呼地找到指导员,要求连队好好收拾收拾这个“刺头兵”。连队干部没有简单地批评小陈,而是一遍又一遍地找小陈谈心交心,终于使小陈打开了心扉。原来,小陈7岁时父母离异,使他逐渐养成了孤僻、偏激的性格。

  了解这一情况后,连队干部一边及时与小陈的父母取得联系,请求他们经常打电话鼓励小陈,配合部队做好小陈的思想工作,一边悄悄发动全连战士主动靠上去和小陈交朋友。连队还充分发挥小陈会识简谱的特长,鼓励他担任连队的教歌教员,让他找到了自信。渐渐地,小陈变得爱说爱笑了,和战友的关系融洽了,重新投入到火热的集体生活中。

  个别官兵出现心理失衡、感情脆弱、情绪偏激等心理问题,是诱发案件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该仓库党委“一班人”分析认为,做好预防案件事故工作,必须培养官兵健康的心理。为此,他们在加强对官兵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纪教育的同时,注重做好官兵的心理疏导和调适工作。仓库党委组织力量编写了《官兵常见心理问题自我排除30法》;购买了一批心理学书籍下发官兵;请来心理学专家学者开办心理学知识讲座,传授预防、疏导、调适不健康心理的基本方法;开设“心理热线”、“心理信箱”,解答官兵的心理咨询。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效化解了官兵的心理疾患,消除了因心理问题而引起的案件事故隐患。

  解除官兵后顾之忧

  官兵家庭遇到困难或涉法难题,是引起官兵思想波动、引发案件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该仓库党委把为官兵解决后顾之忧作为促进官兵思想稳定、促进预防案件事故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

  今年3月,新战士小许的母亲被一名男子骗走了价值上万元的财产。小许得知消息后产生了私自离队回家替母亲讨公道的念头。仓库法律咨询小组了解情况后,在耐心做好小许思想工作的同时,及时发函给小许家乡所在县的人武部,请求他们帮助协调有关部门公正处理此事,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事后,小许感激地说:“部队的帮助,不仅使我母亲要回了被骗的财产,也使我及时打消了私自离队的念头……”

  去年6月,战士小代家乡发生特大洪灾,小代的母亲被洪水夺去了生命,仓库及时批假让小代回家料理母亲的后事。当小代回到家时,发现家中房屋全被冲垮,父亲和姐姐在外打工也无法联系上。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后,小代打电话给部队,要求提前退伍外出打工,并说自己不打算回部队。情况反映到仓库党委后,党委及时号召官兵捐款4200余元,帮助小代家重建家园。接到战友们的捐款和仓库党委写来关心鼓励自己的信,小代泪流满面,按时返回了部队。

  近年来,该仓库先后帮助6名父母离异、9名家庭受到不法侵害、70多名家庭困难的官兵放下了思想包袱,不仅稳定了这些官兵的思想情绪,消除了引发案件事故的隐患,同时大大激发了他们在军营建功立业的热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