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西尼”号飞船初探“土卫六”收获颇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3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初步分析了“卡西尼”号飞船拍摄的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表面的照片,发现照片披露的土卫六表面情况很出乎他们的意料。

  从这次“卡西尼”号拍摄到的土卫六约2%的表面情况,科学家没有如预想中那样看到能显示土卫六上有液体存在的明亮的闪光物。另外,根据以前对土卫六表面的观测,科学
家们以为土卫六表面明亮区域是水结成的冰,而在这次“卡西尼”号传来的照片上冰却显示为黑暗区域,科学家们推测这是由于其中混杂了由降水带到土卫六表面的有机物质造成的。

  科学家对照片的初步分析还发现,土卫六的南半球为多种物质所覆盖,北半球有一圆形物,他们推测那是一个火山口。土卫六上还存在一些模糊的直线和曲线状物,在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的科学家、亚利桑那大学的特透博士说,这些线条可能是山脉或河流,表示土卫六上有可能正在进行与地球上相似的地质活动。科学家从照片上还看到土卫六的南半球有大块浓云,认为含有甲烷。他们还发现,由于受到土星引力场的吸引,土卫六的大气顶层正经受物质流失。

  “卡西尼”号飞船北京时间星期四进入土星轨道,照片是其第一次经过土卫六时,在距其约34万公里的太空拍摄的。“卡西尼”号携带的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计能够描绘出土卫六表面的矿物和化学特征。科学家说,这是迄今有关土卫六的最好照片;借助多种科学仪器,他们首次清晰地看见了土卫六的表面。

  “卡西尼”号目前只拍摄到约2%的土卫六表面的情况,科学家们期待今后“卡西尼”号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图片信息。在今后至少4年中,“卡西尼”号还将45次飞经土卫六,离土卫六的最近距离可达约950公里,并将使用雷达摄影仪拍出高分辨率的土卫六表面照片。按计划,尺寸较小的“惠更斯”探测器还将于12月25日从“卡西尼”号脱离,于明年1月14日“跳伞”降落到土卫六表面,对土卫六进行短暂的访问和研究。土卫六是“卡西尼”探测计划的一大重点。科学家相信,地球上生命产生之前的许多化合物,土卫六上目前也有,对它的研究能够帮助人们理解生命是如何产生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