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段鲜为人知的外交史——中拉关系与周恩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10:17 人民网

  张国强

  读完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新大陆的再现———周恩来与拉丁美洲》一书,感触良多。让我深感:周恩来是中国同拉丁美洲关系不辞辛劳的开拓者、卓有成效的耕耘者和中国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友谊的主要奠基人。

  周恩来总理辉煌的外交业绩是尽人皆知的。但提起这个问题的时候,人们想起的往往是在处理中苏、中美、中日关系以及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等重大国际事务中周总理如何指导外交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果的。却很少有人知道周总理为了开拓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关系也曾倾注过许多心血,为发展中拉人民友谊和推动中国同拉美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做出过重大贡献。

  这本书按照时序推移,全景式地详尽记述了周总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直至他身患绝症生命垂危之时,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从事中国与拉美建交工作的整个过程。拉丁美洲是距离中国遥远的大陆,也是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起步最晚、历时最长的一个地区。在这一漫长而艰辛的历程中,周总理常年坚持不懈地做了大量细致工作,直接推动了中拉关系的发展。正如凌青在本书序言中指出的:从广交朋友到开展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从设置民间机构到建立外交关系,从支持反帝斗争到援助经济建设,可以说中拉关系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着周恩来的心血,闪耀着周恩来外交思想和风格的光辉。

  本书作者黄志良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西班牙语干部,长期从事拉美工作,曾多次当过周总理会见拉美外宾时的翻译,参加过在最初几个拉美国家里建立外交基地的工作。他对中国和很多拉丁美洲国家建交过程中若干历史事件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和第一手的资料。这位职业外交官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在撰写本书前采访了多位做过拉美工作的领导和同事,并参阅了大量相关书籍。书中讲述的不少故事、提供的诸多资料,不仅外界闻所未闻,有些连长期从事拉美工作的同志也不知其详。作者怀着一种使命感,将他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如实记录下来,公之于众,让更多人全面了解周恩来丰富的外交生涯。

  书中还浓墨重彩地描写了一大批在周总理领导下为开拓中拉关系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前辈老同志。笔者读着他们在拉美工作的情节,深受感动,敬慕之情油然而生。他们也都是拉美新大陆的再发现者和新中国外交工作勇敢的开拓者。他们把革命生涯中一部分美丽年华奉献给了中拉友好事业。他们的名字和事迹也是值得大家记住的。

  古语云:“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今天我们重温这段中拉关系发展史,仍可从中得到不少新的启迪。当年周总理引导大家去认识那个遥远的拉丁美洲新大陆,现在我们对它已不再像几十年前似的感到那么陌生而神秘了,但我们中国人对这个新大陆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我国同这些国家已建立起的友好合作关系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我国各条战线上的拉美工作的后继者们应当薪火相传,继承周恩来总理和老一代外交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发现、探索拉美新大陆,开拓、发展中拉友好关系的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广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