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认为两岸“三通”对台湾经济具重要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09: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七月三日电(记者 黄少华)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今天在出席此间一个统一论坛时指出,尽早实现两岸直接、双向“三通”,对台湾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殷存毅说,近年来,台湾的产业结构进入新一波的转型期,“三通”迟迟不能实现,阻碍了两岸经济的整合,对岛内产业的发展升级非常不利。台湾当局为拒绝和拖延开放两
岸直接“三通”,渲染“三通”将带来岛内经济安全问题,以及将掏空台湾经济,衍生岛内失业扩大等社会问题。

  他表示,从台湾产业结构调整的整个动态过程看,两岸直接“三通”根本不会掏空台湾经济。台湾只有通过产业转移,传统产业才能保持竞争力,利润回流可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

  专研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殷存毅教授说,加强两岸的经济融合,是大陆方面推行和平统一祖国的一项基本政策。多年来,两岸经贸关系冲破种种人为的障碍,持续发展。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投资地,台湾百分之六十的上市公司在大陆都有投资。

  他指出,大陆“五一七声明”对共谋两岸和平发展予以具体化,提出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以利两岸同胞便捷地进行经贸、交流、旅行、观光等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