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花冈起义”劳工领袖耿谆:5亿日元不是赔偿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 09:02 新京报

  “花冈起义”劳工领袖耿谆重申日方支付的5亿日元是“和平友好基金”

  昨天媒体报道关于“花冈事件”幸存老人日本静坐的消息后,远在河南的花冈斗争领袖、九旬老人耿谆打来电话称,报道中“鹿岛公司向中国劳工谢罪并赔偿5亿日元”中的5亿日元不是赔偿,而是“花冈和平友好基金”。他希望通过本报发表声明重申:“5亿日元的性质不是赔偿”。

  1945年6月30日,耿谆发动“花冈起义”。

  对于5亿日元的性质,老人解释说:“那是鹿岛公司向中国红十字会信托5亿日元,设立了‘花冈和平友好基金’,用于对花冈死难劳工的祭奠以及帮助986名花冈受难者和家属的自立、抚养伤病和子女的教育。”

  “正是因为日本声明这笔钱是‘捐出’,所以我认为‘和解’的结局没有达到我们所要求的谢罪、赔偿等诉讼目的,花冈诉讼的部分原告和一些花冈受难者遗属表示不接受,要继续与日本加害企业斗争直至他们真正认罪赔偿。”他说。

  耿谆老人表示,自己虽然是90岁的高龄,不能亲自到日本参加这样的抗议活动,但是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是他毕生的心愿。希望全国同胞都来支持花冈劳工和其他被当年日本迫害的中国劳工向日本政府讨还正义的斗争。(记者刘仝保)

  -新闻人物

  耿谆1914年生于河南省襄城县。1944年,侵华日军“大扫荡”时,耿谆为中国国民党军队第15军上尉连长,后因腹部受伤而被日军逮捕送往日本花冈鹿岛组(现鹿岛建设株式会社)从事苦役。1945年6月30日,耿谆率领中国劳工举行震惊中外的“花冈起义”,但惨遭镇压,近百人又被虐杀至死。起义失败后,耿谆先被判处死刑,后改判为无期徒刑。日本战败后,耿谆于1946年11月回国,以务农为生,曾任河南襄城县政协副主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