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秦皇岛发现一段富于女性色彩的长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9:47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7月3日电(记者 陈玉)千百年来,万里长城总是使人联想到边塞和战争的阳刚气氛,然而最近考察者发现,在河北省秦皇岛境内,有一段明长城至少在430多年前就已经在女性色彩的温情陪伴之下了。

  这段长城坐落在河北省抚宁县董家口村一带雄险陡峭的燕山山脉上,是河北省与辽宁省的分界线。长8.9公里的长城至今依旧砖石坚牢,共有31座敌楼、18座战台、14座烽火台
。敌楼是当时供戍守官兵遮风避雨休息的建筑,每隔一段墙体就建有一个敌楼。记者走近这些敌楼看到,每个敌楼两端各有一个拱形的石券门,券门由上方整块石头凿成的弧形部分和两边的条石立柱修成。仔细查看依稀可见,这些弧形部分表面都刻有图案,两边立柱的表面上有的也刻有图案。风雨的剥蚀使这些浮雕图案已经变得很浅了,但只要用水洇湿这些石门,图案隐约可以辨认出来,有的刻的是一朵朵的云彩,有的是两头狮子耍绣球。有一种图案盘旋屈曲,线条复杂,好似缠绕在一起的两枝莲花,当地村民就叫它“缠枝莲”,把它当作夫妇恩爱的象征。除了这些,有些瞭望孔上半部的拱形青砖还绘有云纹。这些图案给巍巍雄关涂上了一层“温情”。

  发现并正在拓印、研究这些图案的中国长城学会会员郝三进介绍说,这类有装饰图案的敌楼在现存明长城中十分罕见。他说,明长城沿线曾发现过记载筑城官兵番号及筑城时间的文字砖,有的关隘城墙上还镌有“精忠报国”等字样,但如此线条柔美、富于生活情趣的浮雕图案还是首次发现。

  为什么这段长城会被赋予如此独特的色彩?据史料记载,董家口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名将戚继光任蓟镇总兵后率部进行了大规模的加砖重修。由于工程浩大、守卫任务艰巨,戚继光从福建、浙江、山东一带调集部分官兵北上修筑和戍守。为稳定军心,一部分家眷也被允许随军。据研究者考证,董家口长城修好后,敌楼被分到各家各户守卫,官兵们于是携妻带儿在敌楼上安下家来,在这异乡边塞生息繁衍。“赵家楼”“耿家楼”“陈家楼”,一座敌楼就是一个家庭,边塞军旅生活中出现了女性的身影。这些女人便凭着爱美的天性打扮了自己居住的敌楼。其中,有一座处处打磨得十分精细的“媳妇楼”,传说是一个叫王月英的女子在丈夫战死后替夫守边时居住过的。在这段长城脚下的董家口村,至今尚存有修戍长城官兵的后裔陈、李、耿、赵、孙、张6姓123户人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