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遭受台风重击 交通中断农渔牧业损失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9:15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7月3日电 记者张何平、姚小敏报道:行踪诡异的台风“蒲公英”(台称“敏督利”)在台湾逗留5天后,于昨天上午11时从台湾北部的淡水河口附近出海。台湾气象部门于昨夜11时30分解除陆上警报。行径怪异、风强雨骤的“蒲公英”台风,使台湾部分公路被大雨冲刷塌陷,交通中断;在因台风造成的山崩和交通事故中,已知有7人死亡,7人失踪,多人受伤;全台农渔牧业损失估计至少4.3亿元新台币。

  据台湾气象部门统计,从6月30日至7月2日深夜11时,累计雨量最多的地区屏东县山地门降雨量为728.5毫米,花莲县玉里乡685.5毫米,高雄县桃园656.5毫米。最大阵风兰屿15级,花莲及彭佳屿13级、苏澳、大武及成功11级。

  “蒲公英”台风夹带强风豪雨袭击台湾,使台湾山区道路落石不断,各地主要道路多处塌方,桥梁封闭、交通中断。中横公路台中县境的上谷关至德基、花莲县境西宝至洛韶落石塌方最为严重,致使交通中断,预计7月7日以后才能恢复通车。南横公路、苏花公路、滨海公路、北宜公路等有多处路段塌方、路树倒伏、交通中断。阿里山公路也有多处塌方,全线中断。公路部门正在各地紧急抢修。

  由于山区道路落石不断,行车视线大受影响,仅嘉义县阿里山公路、中山高速公路等路段车祸频频,就已发生6起车祸,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阿里山公路昨日大雨中,巨大落石砸向一辆货车,造成2死1伤惨剧。

  台风袭台最严重时,全台湾约有8万多户停电,虽经抢修,目前尚有437户及绿岛机场尚未恢复通电。

  “蒲公英”袭台正逢台湾高考,许多考生因台风受阻无法应考。昨天是高考的第二天,台南、新竹和高雄县有4名考生和家长,被强风吹落的树枝、门板和损坏的雨伞骨击伤。

  “蒲公英”台风造成台湾许多农田、菜园、鱼塘淹水,猪鸡等家禽牲畜流失死亡,当令水果被吹落,加上中部地区发生焚风,造成大批肉鸡死亡,全台农渔牧业损失估计至少4.3亿元新台币。其中,花莲县受灾最严重,达2.5亿元新台币。全县农田受损面积1159公顷,水稻、玉米、香蕉、文旦柚、西瓜等农作物大量倒伏、泡水。随着台风北移引进强烈西南气流,从昨天至今台湾中南部大雨狂泻,可能造成更大的农业损失。

  虽然台湾气象部门昨夜解除了“蒲公英”台风警报,但台风引进的旺盛西南气流使今天台湾各地普降豪雨,降雨量加上海水倒灌,造成云林、嘉义、高雄、屏东等地灾情惨重。中县山区洪水泛滥,有的地方河堤崩溃,洪水灌进住宅,水淹2层楼高。高屏溪溪水暴涨,跨溪5座大桥有2座封闭,铁路西部干线中断,部分高速公路关闭。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于今天上午紧急成立水患灾害应变中心,进驻“消防署”。气象部门呼吁近几天民众不要上山、下海,地势太高或太低的地区都不要去,并严防山洪爆发或泥石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