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石油管道计划生变 安大线和安纳线均未获通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2: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今天出版的《哈尔滨日报》转载《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6月30日在莫斯科表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项目安大线和日本方面早先提出的安纳线,两个方案均未获俄有关部门通过。

  中俄能源合作重大变局

  俄方新近确定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管线方案(泰纳线)。这条干线确定后,将具体讨论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问题。如果此消息最终被确实,将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大变局。

  这个新出现的泰纳线,起点远离了贝加尔湖。从地图上看,泰舍特距离贝加尔湖的直线距离至少有700公里。在此之前,俄罗斯环保部门对安大线和安纳线均持强烈的否定态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个管道的起点安加尔斯克及管道线路,太接近贝加尔湖,一旦管线破裂造成生态灾难,后果不堪设想。

  俄方为何选择泰纳线

  泰纳线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问题。管道的起点比原先往西延长了数百公里,其线路可能是由泰舍特直接往东北方向走,远远离开贝加尔湖,然后转向东,与日本方面提出的安纳线的末端重合。记者认为,这个方案在今年秋天被最终确定的可能性很大。

  俄“石油牌”越打越精

  中国专家在分析俄罗斯新的石油管线方案时认为.俄罗斯的石油牌越打越精。俄方绝不是想单单建一个工厂、建设一条管线而巳,而是希望潜力巨大但发展滞后的远东能通过能源合作搭上亚太地区的经济快车,进而为俄罗斯振兴提供动力。

  从这方面讲,俄罗斯既不愿意得罪中国,也不愿意失去日本的援助。因此,在安大线前景暗淡,中国方面日益不满之际,俄方通过加大铁路石油运量的方式,安抚中方并稳固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对于日本,俄罗斯则将修建石油管线的要价从日本方面最初提出的50-60亿美元,提高别100—130亿美元,整整高出了一倍还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