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十一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出庭众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1:20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十一名与萨达姆关系最密切的前政权高官星期四在萨达姆之后出庭受审。一些人留下了眼泪,一些人感到不知所措和恐慌。

  这十一名前高官包括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马吉德、前外长阿齐兹、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瓦特巴恩和提克里提。他们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在法庭上。他们出庭的时间只有10分钟。

  与萨达姆一样,他们都身穿廉价西装和开领的衬衣。但与萨达姆不同的是,他们都签署了法官交给他们的文件,承认获悉自己在受审判时的权利,多数人还非常客气都要求获得律师的辩护,他们所要求的辩护律师不仅来自伊拉克,而且还来自埃及和约旦。萨达姆前任秘书提克里提的请求甚至还引发了人们的笑声。当被问及他想请谁来为他辩护时,他说,他想请哈桑为自己辩护。他并不认识哈桑,只是听说他最近被任命被伊拉克司法部长。当获知自己的权利后,他说:“这些权利非常好。”

  被控使用毒气屠杀库尔德人和镇压1991年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起义的“化学阿里”在手杖的帮助下走进法庭。他患有糖尿病。据一名目击者说,在听证会期间,他很镇定、非常有礼貌、而且呈沉思状。当法官向他宣读他的权利后,他说:“谢谢你。”当他被告知自己被指控的罪行时,他说:“我对这些指控感到很高兴,因为我是无辜的。”当他离开法庭时,“化学阿里”告诉一名看守,他对事情的发展感到高兴,因为他原先预计自己会遭到更为严重罪行的指控。

  在场的记者称,所有人都被指控犯有范围很广的罪行,并被告知他们可能面临死刑。这一现实使许多被告流泪,但没有人崩溃。被告们都没有否认前政权犯下了罪行,但是包括阿齐兹的许多人都否认自己对此负有直接责任,称前领导层应对此负责。阿齐兹说:“我从来没有直接参与过杀害任何人的行动。你并没有其它传闻,只有两项传闻吗?是吗?”

  负责审判萨达姆和前政权高官的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沙拉比说,法庭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探视这十一名犯人以获得他们想雇佣律师的详细情况和处理其它程序性事务。他表示对当天的庭审情况表示满意。他说:“甚至萨达姆看起来也理解这是一个法庭程序,因此他的举止还适当。这表明追究责任的程序已经开始。”(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