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汉光20号”兵棋推演 台军获胜被指“作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1:01 中国青年报

  孙晔飞

  “汉光”军事演习

  台湾军队的“汉光”演习,是1979年美台“断交”后,台军依据“固安”独立防御作战计划,组织实施的“三军联合攻防作战演习”,是目前台湾军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
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对抗性最强、课目设置最齐全、结合预案最紧的年度例行性战略演习。该演习自1984年6月23日“汉光1号”举行以来,每年举行一次。在演习组织上,由台“参谋本部”统一策划,陆、海、空三军总部轮流组织实施,并负责编成三军联合统裁部,由军种总司令或参谋总长担任统裁长。一般情况下,演习先由空、海军分别演练制空、制海课目,最后以陆军为主,演练三军联合抗登陆作战。

  上世纪90年代末,台军在“汉光”演习中增加了“兵棋推演”阶段,把计算机模拟推演引入到演习之中。在课目设置上,主要以上一年演习中所发现的重大缺陷与未解决问题为重点,检验台军各个系统的应变防卫能力。

  历年均以失败告终的台军这回胜了

  时下正在进行的“汉光20号”三军联合演习,是台军历年来“汉光”演习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以2006年台湾当局举行“全民公投”、两岸发生武力对峙乃至冲突为背景,假想大陆对台发动瘫痪战。结果显示,历年均以失败告终的台军这次在美国的帮助下“大胜中国”。

  由于兵棋推演对战略思想、作战准备等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这个结果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媒体一片哗然,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胜利有“作弊”之嫌。

  整个后勤补给是美军的数据

  人们的怀疑不是没有根据。据报道,这次推演中,虽然输入的是台军的武器系统,但整个后勤补给却是美军的数据。在推演火力反击的过程中,台军根本不考虑实际的导弹数量,不但数量无限,且颗颗命中,岂有不赢的道理。

  更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汉光20号”演习的总指挥名义上是新任台军“参谋总长”李天羽,但实际上是美方领导的军事小组在坐镇。美国派出包括太平洋司令部人员在内的60名军官,参与了此次演习,并提供了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兵棋软件及所有后勤参数。

  针对各方的指责,台军方却否认推演有“作弊”之说,称去年的“汉光”演习,已得到美方最新的兵棋电脑软件,只是由于使用不够熟练,所以推演刚开始,台军最新获得的导弹驱逐舰就被摧毁,导致了台军去年“大败”。

  技如何,各自心里都有数

  其实,不管台军方把这次推演“全胜”吹得如何天花乱坠,陈水扁、台军方以及美国人心里都有数。谁能忘得了,2001年7月,美军在对解放军海军参数进行重新修改后,连续举行两次电脑兵棋演习,结果表明,台湾反潜持续战力只有7天。在2002年的兵棋推演中,美军再次修改推演参数,并将两岸冲突设置在海上、地面、空中、太空和电磁五维空间中展开,结果显示,面对着解放军“首战即决战”的强势战略,台湾只能支撑22个小时。

  更别提去年的“汉光19”演习,台军潜艇首度试射德制重型鱼雷,结果鱼雷脱线踪影全无。实际上是脱逃的鱼雷自己蹿上了海滩。随后在台海军举行的“联兴90”演习中,此型鱼雷第二次试射失败,气得督战高官脸色铁青。

  最为凶险的是,在“汉光19号”演习进行“反舟波射击演练”中,自参观台上俯冲而下,对海面攻击的台AH-1W战斗直升机,其中一架发生失速,险些摔进陈水扁等台湾当局高官大员云集的参观台。

  谁在为台军撑腰

  为何从来没赢过的兵棋推演这回“大获全胜”?透视台军这场推演,从侧面反映出近几年台军武器装备水平实现了全面跃升,而让台军的腰杆渐硬的,是美国持续不断的军售。

  美国对台军售一直保持着“交易额大、种类齐全、性能先进”的特点。上世纪90年代,除60架幻影-2000战斗机来自法国外,台军空中作战力量的主体均来自美国。

  1992年9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售台150架总价值60亿美元的F-16战机,开创了美台大规模军售的先河。紧接着,美国同意售台4架E-2T预警飞机,并于次年9月运抵台湾。加上台湾在美国技术帮助下生产的130架IDF战斗机,台湾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就拥有了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300多架。

  进入21世纪,台军更是加快了空中力量建设的步伐,目前台军正积极寻求手段购买美军新型四代战机———F-22,并想方设法加入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资讯分享行列,成为美军F-35的伙伴,以确保未来有资格购买这种战斗机。

  鉴于台湾特殊的地理状况,台军历来重视海上力量建设。同空中力量一样,除6艘“康定”级护卫舰是从法国购入外,其大多数海上舰艇来自美国。1994年2月,美国同意租台6艘“诺克斯”级护卫舰。1999年10月,又售台两艘同型舰。此后,远洋扫雷舰、大型登陆舰相继交付台军。

  特别是小布什上台后,台湾海军更是掀起了大规模军购浪潮。2001年4月,美国同意包括8艘常规动力潜艇、4艘“基德”级驱逐舰、12架P-3C反潜巡逻机、MH-53扫雷直升机等价值60亿美元的军售方案。使台湾海军作战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台湾当局历来重视海、空军建设,因此陆军武器装备发展相对落后,但其导弹实力却不容低估。自1980年美售台价值2.8亿美元改良型“霍克”和“小榭树”导弹以来,台军对导弹的购入就基本没有停止过。“标准”、“鱼叉”、“毒刺”,仅1997年到2000年这4年间,台湾用于购买美国陆、海、空三军使用的各型导弹的花费就达10亿美元之巨。难怪人们形象地说:台湾把美国人的军火库搬到了自己家里。

  就像这次兵棋推演“完美”结束了,军官们心里依然“忐忑不安”一样,台军上上下下都明白,要靠军售武装起来的台军担当“台独”重任,无疑是蚍蜉撼树。

  陈水扁上台后(2000年来)台湾军购备忘

  2000年3月,美国同意售台162枚“霍克”防空导弹及相关发射装置;

  2000年4月,美国同意出售“标枪”地空导弹、改良型“小牛”空地导弹;

  2000年6月,美国同意售台48套AN/ALQ—184型电子吊舱和39套导弹瞄准吊舱;

  2000年9月,美国出售146辆M109A5自行火炮。同期售台的还有“改良型机动通信电子系统”;71枚RGM—84L“鱼叉”反舰导弹及出射系统;200枚AIM120C中程空空导弹;

  2001年4月,美国同意包括8艘常规动力潜艇、4艘“基德”级驱逐舰、12架P—3C反潜巡逻机、MH—53E“海龙”扫雷直升机、M1C—48鱼雷在内,价值60亿美元的军售方案;

  2001年7月,美国同意出售50套“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终端设备,以改进台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

  2001年9月,美国同意售台40枚AGM—65“小牛”空地导弹及相关设备;

  2002年5月,美国同意出售30架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2003年7月,美国同意售台102套“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

  2004年3月31日,美国五角大楼通知国会,准备出售超高频远程预警雷达及相关设备给台湾。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