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律师提起诉讼 要求释放9名关塔那摩囚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08: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9名囚犯的辩护律师7月2日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释放这些囚犯。

  美国最高法院6月28日裁决,凡是被美国军方关押的恐怖主义嫌疑犯,不论是美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有权通过美国司法体系对关押他们的做法提出质疑。4天后,代表53个关塔那摩囚犯的位于纽约的法律团体“宪法权力中心”向华盛顿地区法院提起了有关9名囚犯的5
个诉讼案。

  据路透社报道, 这9名囚犯是2名英国公民穆阿扎姆·贝格和弗洛兹·阿巴斯、土耳其公民穆拉特·库尔纳兹、3名法国公民穆拉德·本查拉里、尼扎尔·萨西和里杜阿尔·哈立德、约旦公民贾米尔·班纳、伊拉克公民巴希尔·拉维和今年17岁的加拿大公民奥马尔·哈德尔(在阿富汗被擒时才15岁)。

  律师们指出,美军关押他们的当事人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据。他们说,美军“无限期延长关押的行为”是“非法和专横的”,不经过适当程序就剥夺人身自由的做法违背了美国宪法的第五修正案。他们进一步指责布什在2001年11月下令由美国特别军事法庭对一些恐怖嫌疑犯进行审理,这种做法也违背了美国宪法、军事法和国际条约。

  律师们要求政府允许他们与当事人面谈,面谈必须是“不受监视的律师和客户间对话”。同时要求美军停止对嫌疑犯的审前拷问。

  五角大楼发言人迈克尔·谢弗斯少校拒绝对这些诉讼案发表看法。他还表示,布什政府尚未决定该对最高法院裁决做如何反应。(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