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核军事学说”称海军是最有效核打击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5:59 国防科工委网站

  【据巴基斯坦Dailytimes 6月25日报道】 印度海军6月23日公布了一项"核军事学说",称海军将作为印度最有效的核打击力量。尽管这项学说明确声明不作为政策执行,然而当前印度与巴基斯坦和中国两国关系有所改善之时,公布这份军事学说具有一定意义。

  海军军事说学非机密部分中称,"印度海洋学说"已在政客、官员、分析家和海军军官中广为流传。学说称海军最适合装备核武器。

  印度于1999年公布的核军事学说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国防战略,要求所有三种武装力量均装备核武器,即拥有空、陆和海的核打击能力。学说认为,海军作为一座核发射平台在公海上被敌人当作目标时产生的附加损失很小。而在陆地上的核发射平台更易被敌方侦察到,并且在受到敌人打击的同时附带的平民伤亡人数也会大量增加。

  海军认为,核力量应该在水下,意思是想装备可携带核弹头的潜艇。印度同俄罗斯谈判要求租借两条"阿库拉级"核潜艇(拥有较长水下持续时间,并具有发射核武器的能力)。印度为拥有自己的核潜艇,已从事了近二十年的代号为"先进技术舰船"(ATV)计划。陆军和空军也正在制定自己的军事学说。

  2002年印度宣布成立由文职政府领导的核指挥机构,该机构给予下级军事和执行委员会指导。在公布的军事学说中宣称,"印度海军承认尽管制定的海洋学说具有权威性,但其运用还应是审慎的、灵活的"。"海洋领土变化迅速。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些变化并制定符合我们更高国家利益的战略和方针。"

  该学说还提到巴基斯坦的"敌对态势"。也提到美国承认巴基斯坦作为美国的一个重要的非北约盟国。印度海军担心美国的技术流入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可能性,这将形成未来对印度领海的制约。学说中称,在更加复杂的世界上,海军的任务比以前更多变、更复杂。这种复杂性是全球性的,也是地区性的,而且在21世纪不可能减少。

  印度的海洋活动越来越多,重点在印度西部的波斯湾和东南部的马六甲海峡。印度未来战争战略是阻止敌人军队跨越这些海域。与此战略保持同步,如果必要的话,印度海军将在阿拉伯海部分海域和孟加拉湾执行监视、搜索、控制行动,以及保护海岸、海岛和海上资源,如孟买海域。 (核信息院 杨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