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深藏不露的东洋暗箭 日本81式防空导弹3(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8:08 国际展望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改进与后续发展

81式导弹的“眼睛”是装备相控阵雷达的火控车,它能同时跟踪和处理6批目标。并将所产生的各种数据通过两对野战电话线以数字形式传送给导弹发射车。

  81式导弹系统从1966年到1978年的全部研制经费为3500万美元,1981财年提出的项目预算为640万美元。1982年底的导弹售价为22万美元,两套发射装备和一部火控系统价格为760万美元。1994财年,每枚导弹单价上升到28.9万美元。截止1993年底生产 2332枚。

  日本在1988财年共采购 74套81式导弹火力单元,其中27套装备航空自卫队,47套装备陆上自卫队,共订购导弹1212枚。1991财年,日本海上自卫队采购2套,陆上自卫队又采购4套。

  除美国的FIM-92A毒刺导弹系统之外,81式是日本三大自卫队装备的唯一一种防空导弹。日本防卫厅对其的改进、发展十分重视,早在1995财年,日本就对81式导弹进行了小的改进,该渐改型系统主要对导弹的红外导引头进行了改进,增加在红外干扰条件下分辨目标的能力。原计划这种改进型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研制完毕,末期开始部署,但由于冷战结束,生产部署速度放慢,根据日本陆自的计划,现役的81式导弹系统(渐改型)将以每年两个火力单元的速度生产,直到后续改进型投产。

  81式后续改进型(Type 81 Kai 81改)的研制工作始于1999财年,项目拨款6.4亿日元。2000和2001财年每年的经费为7亿日元,2002年经费为9亿日元。根据研制进度看,81改有可能在几年内投入生产。81改的改进部分主要是具备模块化能力,可在多平台上使用,另外准备采用一种能使射程增加到14公里的改进型发动机,比现有导弹增加1倍,速度提高到2.6M。还有一种改进型为81式海用型,但一直未见采用。

  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日本对外派兵势头不减,正在逐步放慢用于本土防御作战的武器系统研制、装备进程,而逐步增加在进攻性武器方面的投入,因此短期内不会研制新的近程防空导弹,所以81式肯定会继续作为陆自的主力近程防空导弹使用,这支东洋暗箭将依旧藏在暗处隐而不露!

如今,81是防空导弹与87式自行高射炮共同承担起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低层防御任务。

  补丁

  世界第三种实战化相控阵雷达

  近程萨姆的相控阵雷达是一部多功能、多目标的脉冲多普勒三坐标雷达。天线阵面宽1米,高1.2米,转速为10转/分,既能电子扫描,又能机械扫描。电子扫描范围为110度×20度,机械扫描范围为360度×15度。雷达最大作用距离为20-30公里,采用全向搜索和扇形搜索两种工作状态,全向搜索时,天线以10转/分的速度旋转,俯仰15度;而扇形搜索时,天线则固定朝向所规定的某一扇形方向扫描,即方位110度,俯仰20度。该雷达可同时跟踪6个来袭目标和同时攻击2个目标。相控阵雷达安装在卡车后部的车厢内,车厢内还装有火控计算机和显示控制装置等。

  多传感器制导与81式导弹

  多传感器制导就是武器系统的跟踪制导系统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传感器(雷达、前视红外装置或热成像仪、电视摄像机、激光测距仪)组成。这些传感器获得的数据都送入计算机进行处理,计算机在极短的时间内滤除杂波、诱饵或干扰机的干扰,然后制定出制导控制指令,上行发给飞行中的导弹,将其导向拦截点。多传感器制导体制突出的优点是抗干扰能力强,可以在背景复杂、电子对抗严重的恶劣环境中全天时和全天候工作,雷达可以在低能见度、弱电子对抗的环境中工作,电视摄像机可以在能见度好、电子干扰严重的环境中工作,而前视红外装置或热成像仪则可以在能见度低、电子干扰严重的环境中工作。一般来说,跟踪制导系统使用的传感器越多,其抗干扰能力就越强,但同时系统也就越复杂,对于无源传感器技术、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集成化技术等的要求也就越高。 多传感器制导的另一个优点是可以对付多目标。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