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决定从欧洲和非洲撤回部分维和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2:4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 潘云召)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狄利塔1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鉴于美国维和人员享有的国际刑事豁免权已经失效,美国决定从欧洲和非洲撤离部分联合国维和人员。

  狄利塔说,参加监督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执行和平协议的7名美国维和人员将提前结束任务回国,其中4人将立即撤离,另外3名职务较高的美国人将在找到继任者后离
开。此外,在科索沃联合国维和部队中的两名美国联络官也将撤离。他说,美国目前与外国政府签订了90个双边协议,以确保美国官员不会因战争罪等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但这些协议没有覆盖这9名美军事人员即将撤离的地区。

  根据《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有关规定,国际刑事法院于2002年7月在荷兰海牙正式成立。根据规约的规定,该法院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且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

  美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缔约国。在美国威胁将否决联合国在世界各地的维和行动的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通过决议,同意给予来自非规约缔约国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为期一年的刑事豁免权。

  今年5月底,美国向安理会提交提案,要求将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美方人员的豁免权于7月1日到期后再延长一年。由于未能在安理会获得足够支持,美国上月撤回了这项提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