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军船只被逼入伊朗海域?英伊纠纷尚未尘埃落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2: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皇家海军巡逻船只进入伊朗海域”一事并未彻底了结。6月30日,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发表简短声明称,八名曾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押的英军士兵称,出事当天他们原本是在伊拉克海域航行,后被伊朗海军“逼入伊朗海域”,接着就被他们逮捕。与此同时,在规定的6月30日最后期限内,伊朗没有归还在英军手中查获的卫星定位设备,而英国急切需要这一设备证实英海军航程。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不愉快的事使得两国又进入新一轮外交僵持。

  据英国《独立报》7月1日报道,6月21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以“非法进入该国水域”为由,扣押了三艘英国皇家海军船只,并逮捕了船上的八名英军士兵。此事致使两国外交关系恶化。尽管伊朗方面在三天后将八名士兵全部释放,但英国士兵双眼被蒙、成为伊朗俘虏的影像在全球广泛播出,令英国方面一直耿耿于怀。英军士兵被释放后,英国要求伊朗在6月30日前归还八名士兵的物件,包括全球定位设备、无线电通讯系统、三艘船只、武器弹药等。然而,伊朗在最后期限内没有做出反应。

  只要伊朗归还全球定位设备,英国就能通过研究历史记录,从船只行驶速度以及方向上最终断定,英军士兵们是否被恶意逼入伊朗海域。胡恩30日晚发表的声明措辞十分强硬:“我们的调查仍在进行中,进一步调查需要伊朗方面交还全球定位系统。英国政府对伊朗方面蒙上英国海军军人眼睛的做法表示担忧,并将这一意见向伊朗政府进行了传达。我们不想让这样的事情重演。”据知情人士透露,英国急需伊朗归还全球定位设备,但两国间不断恶化的外交关系使得归还设备变得渺茫。

  两国关于这一问题的谈判将于当地时间7月1日晨在德黑兰展开。目前,八名英军士兵中的一人因与此次扣押相关的“健康原因”回家,二人因执勤期满返回英国,其它五人则继续留在伊拉克服役。

  此前有分析称,由于以英国为首的三个欧洲国家近日曾提出一份措词强硬的决议案,批评伊朗不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以及在本国核能力问题上对外采取模糊的做法,伊朗很可能是利用这次闯入事件做文章,对英国进行报复。(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