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通缉令发出已9年 北约部队狂搜卡拉季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15 新闻晨报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北约为首的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7月1日在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东部展开搜查行动。而在前一天,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帕迪·阿什当刚以未能在规定期限内逮捕受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通缉的战犯嫌疑人、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统拉多万·卡拉季奇为由,把60名波黑高级官员解职。

  波黑小镇围上铁丝网

  多国稳定部队1日在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东部小镇汉皮耶萨克发起搜查行动,但其发言人拒绝说明这次搜查是否针对一些战犯嫌疑人。

  一名路透社摄像师说,大约有50名士兵出现在汉皮耶萨克镇中心,另有大约20名士兵在汉皮耶萨克外5公里处用带刺铁丝网设置了一处检查站。检查站位于一个路口,那条路通向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波黑塞军前总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用作指挥部的一个地堡。目前不清楚士兵们是否搜查了那个地堡。

  那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多国稳定部队发言人说:“我们正在汉皮耶萨克集中针对一处设施展开搜查行动,这次行动是我们按照《代顿协议》实施的正常行动中的一部分。”1995年11月,有关各方在美国主持下,在美国城镇代顿签署和平协议,结束波黑战争。

  60名高官集体被解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搜查行动发生在前南刑庭检察长卡拉·德尔蓬特6月29日“预言”卡拉季奇将于次日被捕后不久。然而事与愿违,卡拉季奇又逃过一劫。

  为此,英国籍的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阿什当6月30日宣布,解除波黑塞族共和国共60名高级官员职务。阿什当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波黑塞族共和国已经被一小撮腐败政客和罪犯控制太久了。”美国对阿什当的决定表示支持。

  舆论认为,西方国家以解除60名高官职务作为惩罚,增强对波黑塞族共和国的压力,以迫使其尽早交出包括卡拉季奇在内的一些战犯嫌疑人。根据《代顿协议》,阿什当有权解除“阻碍”和平进程的波黑官员职务。

  塞族人不愿交出“英雄”

  许多巴尔干问题专家认为,没有波黑塞族人会采取针对卡拉季奇的行动,要想逮捕任何像他这样在塞族民众眼中仍是“英雄”的人物,还需要多国稳定部队自己动手。

  智囊机构“国际危机组织”的詹姆斯·莱昂说:“我不认为现在会有任何一名波黑塞族人愿意逮捕卡拉季奇。”

  与波黑塞族共和国相邻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同样面临西方国家逮捕姆拉迪奇的要求。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至今没有被抓捕归案,已经成为波黑、塞黑与欧盟、北约拉近关系的障碍。

  波黑塞族官员说,他们不知道卡拉季奇具体藏身何处。据说,他躲在波黑东部,受到强硬支持者保护。

  《代顿协议》已经签署近10年,前南刑庭发出国际通缉令也已9年,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曾多次出动飞机、装甲车和大批地面部队,对卡拉季奇家人住所、他的前政治根据地和他前助手的公司进行突击搜查,但至今一无所获。有人认为,卡拉季奇已经离开巴尔干地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