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扁李关系微妙 “台独大饼”仍有作大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日电 1日由“台联党”为主的“独派”团体举办的激活“制宪”活动民进党未收到邀请函,引发台湾媒体揣测。台湾的“中国时报”今日有分析文章指出,陈水扁及以李登辉为首的“台联党”等“独”派政治势力,有所谓一“宪”之隔,但未来只要“分进合击”得当,其实仍有把“台独”主张这块“饼”作大的机会与空间。

  文章说,若认为陈水扁执政下的民进党当局,放弃长期以来的“制宪”和“台独”
主张,恐怕过于天真。只是由于“在朝”和“在野”角色的不同,“现任”及“卸任”职务的差异,使得同属泛绿阵营的民进党及以李登辉为首的“台联党”等“独”派政治势力,有此一“宪”之隔。但未来只要分进合击得当,或仍有把饼作大的机会与空间。

  文章分析指出,陈水扁在“大选”前拋出的2006年“公投制宪”说,让泛绿阵营中的基本教义派士气大振,但在“520演说”改口端出两阶段“修宪”大菜,并将涉及“国家主权”、“领土”、“统独”的议题排除在外,引发几位“独”派大老措辞严峻的反弹,连“国师”李鸿禧都难掩失望。而俨然被“独”派奉为“教主”的李登辉,既无任内绑手绑脚的束缚,也有意藉由“制宪”议题为“台联党”子弟参选年底“立委”时“加持”,于是利用多次在李登辉学校授课等场合登高一呼,加上“独”派团体的串连,到昨天终于顺势合流“正式开步走”。

  文章指出,这当中,民进党的反应就显得有些尴尬,既要持续“尊李”,又不想成了国际间的“麻烦制造者”,于是同一天内,上有陈水扁的“宪改”谈话呼应,下有民进党“副秘书长”钟佳滨及少数党籍“立委”的低调出席“制宪”大会,甚至还故意挑选后排或角落座位,想要“有点粘,又不要太黏”。

  在分析扁李之间的微妙关系时,文章指出,既然民进党当年可以“体谅”国民党主席李登辉在“总统”任内喊出的几百次“统一”论调,那么,要当前集结在李登辉麾下的“台联党”及大小“独”派团体,试着去包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同时兼顾“总统”职务与民进党主席角色的陈水扁,双方相互为用,又有何困难可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