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环球时报:俄罗斯想邀中国造第五代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53 环球时报

  6月27日,俄罗斯驻印度大使亚历山大·卡达京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接受《印度教徒报》记者的采访。他出人意料地宣布,俄印两国正在考虑邀请中国参与制造第五代高性能、多用途战斗机。 卡达京告诉《印度教徒报》的记者,俄印决定共同开发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不仅是一个新型(作战)机器,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智力投入,因此两国考虑邀请中国参与。

  国际观察家注意到,俄罗斯已多次通过媒体放出风声:希望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计划。2003年6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负责第五代战斗机研制工作的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第一副总经理托良宁,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表示,他们准备在中国设办事处,并计划邀请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此前,俄另一军工巨头“米高扬”设计局也曾表示,愿意邀请中国参加新型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但是,这些邀请此后的进展如何成了一个谜。如果说“苏霍伊”设计局的邀请只是“半官方行为”,那么,此次卡达京的表态,则被认为是俄政府的真实想法。卡达京是俄政府的一名外派大使,绝不可能随便说话。

  美国军方高度重视

  俄罗斯的这一邀请计划引起了国际军事观察家的广泛关注。6月28日,本报记者遇到了《印度教徒报》的记者阿米特·巴鲁阿。还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他就笑着说:“你也要问邀请中国参与制造第五代战斗机的事吧?” 原来,他采访卡达京的文章刊登后,已有不少同行和有关专家向他打听此事。巴鲁阿告诉记者,他们最初的计划是就印俄关系为主要内容对卡达京进行专访,但没想到在采访中,卡达京透露了这条“意外”的消息。尽管在卡达京谈的主要话题中,有关“俄印邀请中国”的内容并不多,但《印度教徒报》编辑部认为,这是一条“重大新闻”,因此需要突出处理。他们在刊登文章时用了一个很醒目的标题:《印度、俄罗斯可能邀请中国加入飞机计划》。

  据透露,美国军方对这条消息也十分重视。他们认为,俄罗斯计划中的第五代战斗机,将对美国“构成严重挑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若加入这项计划,将对中国空军提升实力大有帮助。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正式开始研制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联合攻击战斗机”。俄军方开始有了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的紧迫感:俄现有的第四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性能,不能与美“联合攻击战斗机”同日而语;随着美国未来用“联合攻击战斗机”取代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斗机,21世纪上半叶,美国将夺走世界战斗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俄军专家因此指出,俄罗斯必须竭尽全力,加快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速度。

  据俄罗斯军方人士透露,他们正在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具有超凡的威力:起飞重量在20吨左右,具有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超视距空战和隐身能力,能在300—400米的短距离上起降,等等。在空战格斗指标上,第五代战斗机能在100至150公里范围内发现目标,在50至70公里内对目标进行定位,在40公里内精确测定并最终确定威胁最大的8个目标;可以携带各类远、中、近程空对空导弹,并能摧毁空中预警机和战略轰炸机等。此外,每架飞机的价格还不能超过3000万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只能携带中近程空对空导弹,缺乏远程作战能力。由此可见,俄罗斯正在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更胜一筹,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面临“落伍”的危险。研制计划遇到麻烦

  2002年5月,俄正式开始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去年10月,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透露,“苏霍伊”设计局已造出第五代战斗机的电子模型。此后,“苏霍伊”设计局多次表示,他们完全可以在2004—2005年研制出第五代战斗机的样机。那么,俄为何还要邀请中国加入呢?

  第一个原因是,研究、制造费用严重不足。俄工业和科技部部长克列巴诺夫认为,2010年前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大约需要15亿—20亿美元。由于财政困难,俄政府根本拿不出这笔钱。为此,俄一直想吸引中国和印度参加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早在2001年10月,俄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曾表示,俄准备同印度和中国就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问题进行谈判。此后,俄印两国就此进行了多次磋商。2002年5月,俄第五代战斗机工程上马后,印度立即提出了参与要求,表示可提供15亿美元。但是,根据俄军事专家的估算,第五代战斗机研制成功,起码需要80亿—100亿美元。俄罗斯专家指出,印度提供的资金显然远远不够,如果能吸引中国参与,问题将迎刃而解。

  第二个原因是,俄印意识到,联合研制军用飞机正成为一个世界性趋势。一位印度军事问题专家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英国、德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狂风”多用途战斗机,到英、德、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联合研制“欧洲2000”战斗机可以看出,联合研制军用飞机正日益成为世界战机发展的一大趋势。中俄印在战斗机制造方面各有优势,若三国实现联合,则能以最快速度解决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联合研制障碍不少

  人们注意到,尽管俄罗斯表示愿意邀请中国加入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工作,但到目前为止,这种合作并没有出现。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何在?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

  第一,俄罗斯有法律上的障碍。研发第五代战斗机需要使用许多高新技术,包括一些机密军事技术。俄罗斯法律规定,相关部门在与外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法。如果印度和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俄罗斯就必须修改相关法律。

  第二,中印俄如何进行合作也是一大障碍。虽然印度参与了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工作,但据透露,双方的谈判“仍处于初始阶段”。作为投资方和研制者之一,印度希望拥有新型战斗机的部分产权。这意味着当其他国家购买新型战斗机时,还须征得印度的同意。俄罗斯则只希望印度作为投资方加入该工程。据悉,俄罗斯准备向中国发出的邀请,其实也只是“资金上的邀请”。目前,俄印双方虽然都表示欢迎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但一直没有涉及具体问题。因此,中方能否参与该工程尚不得而知。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的《2010年前俄罗斯联邦武器装备发展规划》,2008年至2009年间,俄航空部门必须完成第五代战斗机的设计定型工作;预计在2011年至2012年,第五代战斗机将装备俄空军。到那时,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也将投放世界军火市场。专家认为,在此之前,俄研制第五代战机的工作还将面临很多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