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临时政府为何急于接手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5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30日,驻伊拉克联军向伊临时政府移交了伊前总统萨达姆及伊前政权11名高官的司法羁押权,伊特别法庭定于7月1日对这12人正式宣布逮捕并提起公诉,从而拉开这场“世纪审判”的序幕。观察家们认为,伊新政府在其自身立足未稳、国内安全局势不断恶化之际急于出此“险招”,有多方面的考虑。

  首先,自联军占领当局6月28日向伊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后,外国对伊拉克的占领从国
际法角度说已经结束,伊拉克的事务从此应由伊临时政府负责管理。而接管萨达姆等人的司法羁押权可以被看作伊临时政府行使司法权力的重要体现。

  其次,由伊临时政府接手司法羁押权也意味着萨达姆等人从此被剥夺了“战俘”身份,他们的待遇也不必再符合《日内瓦公约》中有关战俘待遇的规定,而应根据伊拉克的法律来决定。失去“战俘”身份的萨达姆等人将来可能会面临死刑判决。

  再次,伊临时政府在上任伊始便接管萨达姆等人,也是为了急于替美国方面“卸包袱”。一方面,经过半年多的秘密审讯,萨达姆等人对美国的价值已经不大;另一方面,根据相关的国际法律,美国应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向国际法庭起诉战犯,否则,应尽快释放被关押的战俘。但是,由于伊拉克战争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即使美国提起诉讼,国际法庭也难以受理审判萨达姆等人一案。对美国来说,萨达姆已变成一块“烫手山芋”。因此,伊临时政府接手萨达姆等人,使美国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下台台阶。

  最后,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一年多以来,伊境内安全局势未见任何好转,这对伊临时政府来说是个巨大威胁。因此,伊临时政府希望尽快启动对萨达姆等人的审判,并将之作为根除前政权支持者、稳定国内局势和树立新政府权威的突破口。( 涂龙德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