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老萨公开亮相法官不敢“露面” 标志性审判蒙阴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48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人们期盼已久的萨达姆第一次出庭终于在重兵守卫和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如期进行。然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并没有如原先宣称的那样进行直播,一切和“主权移交”仪式一样,低调而短暂。不出所料,萨达姆断然拒绝了对他的所有指控,并当庭指出:布什才是“真正的罪犯”。看来,这一被誉为翻开伊拉克历史新一页的“标志性”审判从开始就蒙上了阴影,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萨达姆在自己的宫殿中听取指控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美联社报道,巴格达时间7月1日下午2时左右(北京时间7月1日晚间7时左右),沦为美军阶下囚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乘坐一辆加装了装甲防护设施的大巴士,在四辆美军“悍马”战车的押送下,抵达位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美军维多利亚营,特别法庭就临时设立在这里。在此之前,为了预防不测,美军首先派了一架直升机将他从秘密拘押地点接出,转到陆路运送后又派出了一辆“悍马”救护车随同押送车队行动,可谓“隆重”之极。

  据悉,下车后,身着西服的萨达姆戴着连在腰上的手铐,在2名伊拉克警察的押送下走进法庭,而法庭的入口处有6名伊拉克法警在执行戒备任务。进入法庭以后,伊拉克警察将萨达姆手上的手铐除去,并帮助他坐在椅子上。CNN报道说,萨达姆看上去消瘦而沮丧。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别法庭所在的维多利亚营是萨达姆当权时的一座行宫,当年他曾在这里大宴亲朋好友,与他们一起狩猎、钓鱼。然而今天就在同一地点,法官向他宣读了多项指控,包括在1974年杀害宗教人士、1983年屠杀库尔德巴尔扎尼部落、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库尔德人、1986年至1988年强行迁置库尔德人、1990年入侵科威特、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对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起义进行镇压,以及30多年来一直暗杀反对派领导人等7项罪名。据悉,这些都是对萨达姆的初步指控,正式的起诉书需要经过几个月的搜集证据后才能最后完成。

  不过,萨达姆拒绝承认法庭的合法性。法官在提出了指控后还向他宣读了所拥有的权利,告知他可以聘请律师。萨达姆盛气凌人地用手指着法官质问法庭有什么权力对他进行审判。当法官让他说出自己的姓名时,他两次称自己为“伊拉克总统”。

  萨达姆表示无法理解对他下令入侵科威特的指控,他反复地嘀咕道:“你们怎么能这么说?我那么做都是为了伊拉克人民!你们怎么能为那些狗说话?!”

  法官提醒萨达姆注意法庭的严肃性,并谴责了萨达姆所使用的侮辱性语言,他却火冒三丈地吼道:“你们不过都是在作戏!真正的罪犯是布什!”此外,他还反驳了有关用毒气屠杀库尔德人的指控。萨达姆对法官称:“我是从电视报道上听说那件事的,说是在萨达姆·侯赛因统治期间发生的。”

  萨达姆还拒绝签署一份法律文件。据悉,这份文件表明,被告人清楚法庭上正在发生的一切,并希望自己的律师到场。萨达姆以自己的行动表明了他拒绝承认法庭的合法性。被允许进入法庭的一名CNN记者表示,萨达姆的情绪时而沮丧,时而又高涨,甚至还有些挑衅。

  有趣的是,当法官询问萨达姆是否有经济能力请律师为自己辩护时,他反唇相讥道:“美国人不是说我在瑞士藏了几百万吗?那我怎么会连个律师都请不起呢?”

  当天的庭审进行了大约30分钟后匆匆结束。据特别法庭负责人沙拉比此前透露,萨达姆第一次出庭后将被改换关押地点,以免泄密。

  ***萨达姆第一次公开亮相的几大特点

  在长达30多年的统治生涯中,萨达姆经常以各种面目出现在公众场合和媒体上。然而自从去年12月13日他被抓获时狼狈不堪的照片曝光后,全世界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目睹他的真容了。

  特别法庭负责人沙拉比在6月30日从美军手中接过了对萨达姆的“司法监管权”后曾透露说,萨达姆虽然身体状况良好,但很憔悴,体重比原先下降了11斤左右。沙拉比还称萨达姆“很紧张”。

  萨达姆半年多来的第一次公开亮相究竟有哪些特点,在以后的庭审中,这位昔日的“沙漠雄狮”又会如何表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王锁劳副教授在审判开始前曾经预测说,根据萨达姆的倔强的性格,他可能不会与法庭合作。

  ·保密程度空前

  自从伊拉克方面成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及其同僚以来,除了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已经为世人皆知外,其他所有检察官和法官的姓名及身份都严格保密,这在世界司法史上可以说是极为罕见。而萨达姆第一次出庭的地点和时间也是保密到了最后一刻。

  当伊拉克民众发现连负责“清算”萨达姆“罪行”的、象征了司法正义的法官都无法直面公众时,他们如何相信一个新的伊拉克已经从萨达姆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伊拉克的新政府又如何树立自己在民众中的威信?

  ·直播改录像

  美国媒体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一再宣称,要对萨达姆进行公正和公开的审判,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直播对他的审判,让民众实时看到这位“独裁者”的下场。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在7月1日萨达姆和其他11名被告人第一次出席法庭听证会时,不仅对可以到场的媒体作了非常严格的限制,就连原定的电视直播也取消了。此外,因为要进行技术处理,在场的媒体也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将法庭的现场照片公诸于众。

  伊拉克官方解释说,之所以采取上述措施,是因为除了被告人和辩护人的面容外,所有在场的其他伊拉克人都不能“露脸”,以防今后被人报复。因此公众要想一睹老萨等人的“风采”,只能在事后欣赏涂上了“马赛克”、连现场声音都没有的录像了,因为美军不允许任何人将麦克风带入法庭中。

  ·倔强而镇静的被告

  萨达姆为了他半年来第一次的公开亮相显然作了精心地“打扮”。据CNN报道说,萨达姆的胡子经过了休整,上身穿一件灰色斜条纹的西装外套,里面则是经过了浆洗的白色开领衬衫,下身是一条棕色的长裤。脚上以棕色的袜子配擦得锃亮的黑色皮鞋。

  CNN报道说,虽然萨达姆骂了科威特人是“狗”,但他在法庭上总体表现得相当“有礼貌”,大多数时间都是安静地坐在椅子里,要么是用笔在纸上写着什么,要么就是反复抚摸自己黑白的大胡子。

  萨达姆对法官也表现得很尊重,每次要求发言时都会在前面加上一个“请”字,而且还会作出相应地手势来表达自己的请求。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希望他的“子民”和全球民众看到一个和蔼可亲的老人,而不是一个法官所说的“恶魔”。

  据沙拉比透露,萨达姆在前一天的交接仪式上也有类似的表现,虽然他当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却有礼貌地主动向大家问好。不过,萨达姆的礼貌和镇静恰恰也预示了他已经做好了在法庭上与敌人搏斗到底的思想准备。而他坚称自己是“伊拉克总统”以及拒绝承认法庭就又显示了他桀骜不驯的一面。看来,伊拉克的特别法庭很可能会如萨达姆所说,成为一个“大剧院”。(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