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头绪复杂困难很多 “审萨”路上还有“六道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39 新闻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地时间6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塞因的“司法监管权”由驻伊美军正式移交给了刚刚运作还不到两天的伊拉克临时政府。不过,由于不具备足够的安全条件,伊拉克当局“请求”美军继续关押萨达姆。一些舆论认为,这种文字上的游戏和将萨达姆“一分为二”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也只是一场“政治秀”,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借此展示自己的确拿回了主权和治权,在这个局势混乱的国家树立权威的同时不要冒太大的风险。

  不过专家指出,对萨达姆进行“公正”的审判面临着法律、政治和安全等方面的诸多困难,而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也承认,头绪很复杂,2005年以前都不会对萨达姆开审,至于具体的日期,现在更是没着落。接过对萨达姆的司法管辖权虽然容易,但临时政府要对他进行审判却仍有六大困难。

  从审判萨达姆的法律基础来看,伊拉克特别法庭表示,它将主要依据伊拉克的刑法,并参照国际法准则(如《日内瓦公约》)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但伊拉克的刑法及其它法律制度已经在美军占领伊拉克以后被废除,而且经过萨达姆长达几十年的经营,这些法律是否能够全盘搬来使用也是一个问题。

  不过,既然对萨达姆的审判还有“几个月”,加上美国会随时提供“法律援助”,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利用这段时间做足法律上的准备工作,将死亡的绳索牢牢地套在萨达姆的脖子上。

  虽然萨达姆已经被捕多时,但他长时间的统治在伊拉克人民心中留下了巨大的阴影。至今不少人仍然是“闻萨色变”,不愿意出来指证他。早些时候,一名英国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美军的55人“扑克牌”通缉令上已有45人落网,但是他们谁都不肯或不敢背叛自己昔日的“主人”。因为他们担心,一旦说出内幕,自己或家人会遭到报复。

  据报道,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在力劝此次被一同移交的前政府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希望和他达成“控辩交易”,让他出面当“污点证人”,以换取对他本人的从轻发落。

  虽然美英联军一直努力搜集萨达姆犯罪的证据,美国政府还在今年3月派遣了一个由50名律师、调查员和检察官组成的庞大司法代表团赴伊拉克“整”萨达姆的材料,但一位英国高级官员对《泰晤士报》表示,萨达姆相当“狡猾”,他很擅长事先的“洗罪”工作,很多事情都是由他的下级去办的,而他自己在被捕后也是把这些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美国人也不得不承认,很难找到能够证明萨达姆对那些暴行负有直接责任的证据。

  美国政府一再宣称,要将新伊拉克树立成中东地区民主和法制的“样板”。对萨达姆的审判也就成了这个样板的第一次亮相,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伊拉克临时政府既要保证审判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但又不能把法庭变成萨达姆进行表演的剧场或控诉美国战争罪行的讲堂,如何掌握好这个“度”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

  今年3月,萨达姆的家人曾委托法国著名律师雅克·贝赫斯为他进行辩护。贝赫斯表示,如果他出庭辩护,他会抓住美国及其盟友上个世纪80年代曾“支持”萨达姆的这个问题。贝赫斯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都很清楚,是英美两国武装了萨达姆·侯赛因,卖给他化学武器。”

  贝赫斯还计划邀请美国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出庭作证,与萨达姆当面对质。因为正是这位极力主张伊拉克战争的“鹰派”代表人物在1983年曾作为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的特别代表,前往伊拉克向萨达姆示好。

  对此,伊拉克临时政府顾问鲁巴伊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萨达姆别想把审判变成一场政治游戏,要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以证人身份出庭绝无可能。

  有记者问到,如果萨达姆请求法庭传唤证人布莱尔,就像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在荷兰海牙法庭上所做的那样,伊拉克法庭会如何处理?鲁巴伊回答道:“我们不会允许他搞这种政治摊牌,玩政治游戏。我们的审判将严格限定在犯罪层面上。他可能想来一个米洛舍维奇式的政治对决,但我们决不允许出现这种事情。”

  萨达姆在伊拉克统治多年,残酷的手段使不少人对他恨之入骨,许多人早就在期盼着对他进行审判,但这方面的法律人才却不是很充裕。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曾经草拟了特别法庭法官的候选人名单,共有45人。不仅同情萨达姆前政权的人不能被选用,曾经遭到萨达姆迫害的人也不能做法官。由于挑选标准很严格,真正能够符合标准、又熟悉法律的人才并不好找。

  据悉,法庭的法官和检察官将在有限的时期内接受国际法和战争罪行法等方面的培训,并从卢旺达大屠杀战犯法庭以及海牙国际法庭的审判工作中吸取有益经验。不过,时间如此仓促,这些法官和检察官能否担负起如此重任还有待观察。

  有分析人士指出,让具有流亡者背景的法官来主审萨达姆,似乎有些不妥。因为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的叔叔为了逃避萨达姆迫害,多年流亡海外,最后是在美国人的保护下才回到伊拉克境内的。在普通伊拉克民众看来,沙拉比显然是美国扶植下的“外来者”,而民众真正需要的,是萨达姆接受饱受他长期压迫的伊拉克人民的审判。

  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各种暴力事件和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几个月以后是否能有根本的改观,达到审判萨达姆所需要的安全要求?不少分析人士对此并不持乐观的态度。审判中的安全要素包括了法官和检察官的安全问题、被告的安全问题以及辩护律师的安全问题。在特别法庭高达7500万美元的预算中,安全方面的花费就占到了一半。沙拉比一再强调,他最担心的就是法官和被告人的安全,以及被告越狱的可能性。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只有在美军“保护”下的萨达姆和其他前政府高官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从今年4月20日特别法庭成立至今,对外公布的只有该法庭负责人沙拉比的情况,而沙拉比随后任命的检察官和法官都对外严格保密,因为已经有5名特别法庭的法官候选人遭暗杀身亡。由于担心自己成为袭击和暗杀的目标,许多法律界人士干脆拒绝接受沙拉比的任命。作为特别法庭中唯一公开身份的人,沙拉比过上了连萨达姆也不如的“逃亡”生活。

  更麻烦的还有可能出面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从感情上来讲,伊拉克人不愿意为萨达姆辩护,仅有的几位表示愿意提供法律服务的伊拉克律师也都是“缩头缩尾”,丝毫不敢泄露自己的真实身份。至于萨达姆庞大的外国律师团,伊拉克临时政府虽然没有明确拒绝他们入境为萨达姆辩护的要求,但却推托说这些律师需要得到伊拉克律师协会的许可。而且,即使他们获得了入境许可,伊拉克当局也不愿意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