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销毁核潜艇困难重重:销毁比制造更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莫斯科7月1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托乌涅尔近日表示,澳大利亚将向俄罗斯提供700万美元,帮助俄罗斯销毁退役核潜艇。尽管澳大利亚赞助资金数量不多,甚至还不到美国援助资金的零头,但俄罗斯对澳大利亚所表现出的积极姿态仍然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帮助俄罗斯销毁废弃核潜艇”的行列。

  众所周知,苏联曾经是与美国抗衡几十年的核大国,核潜艇则是苏联核武力量的重
中之重。但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由于政治、经济等原因主动放弃与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的军备竞赛,苏联海军将近200艘核潜艇先后退出现役。退役核潜艇的善后处理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潜艇的核反应堆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得到安全处理,否则将对附近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对于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来说,一下处理这么多核潜艇实在非常困难,因为拆除、销毁核潜艇的技术难度丝毫不亚于制造核潜艇,销毁核潜艇所需的费用更是一个天文数字。据俄罗斯联邦核工业署提供的数字,目前停泊在北冰洋和太平洋沿岸海域的退役核潜艇一共有103艘,俄罗斯计划在国际援助的帮助下于2010年前将这些退役核潜艇全部拆除、销毁,预计需要近40亿美元的经费。

  俄罗斯在销毁核潜艇中所遇到的问题,引起世界大国和周边国家的强烈关注,因为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殃及世界上很多国家,甚至会引发一场全球性的生态安全危机。与此同时,俄罗斯也认为,俄罗斯退役核潜艇的“无核化”处理并非俄罗斯自己的事,它是俄罗斯裁减军事力量的一部分,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从某种角度说,这也是俄罗斯为世界和平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美国等发达国家理应对俄罗斯销毁军用核设施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

  2002年夏天,八国峰会期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7个工业化国家制定了一项《全球伙伴计划》,这项计划的核心内容是:这些国家在今后10年之内向俄罗斯提供2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美国出100亿美元,其他6国出100亿美元),帮助俄罗斯销毁化学、生物武器和退役的核潜艇。7个工业化国家还呼吁其他国家响应号召,也加入到这个巨大的援助计划之中。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比利时、丹麦、荷兰、新西兰、捷克和韩国都已经表示参加《全球伙伴计划》,澳大利亚日前做出的援助700万美元的承诺,就是参加这个计划的实际行动。

  俄太平洋舰队大约40艘退役核潜艇,目前就停靠在远东地区的军用码头,这引起日本的高度警觉,日本非常担心这些潜艇的核燃料发生泄漏,将会对日本海域,甚至日本领土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基于上述考虑,日本对俄罗斯退役核潜艇的无核化处理一直非常积极,因为日本人明白:消除俄罗斯废弃核潜艇燃料泄漏的危险,就是保障日本海域和本土的安全。1993年,俄罗斯和日本联合组建了“俄罗斯—日本销毁俄退役核潜艇合作委员会”,到目前为止,日本通过这个机构累计向俄罗斯提供了200亿日元的援助资金。

  外国向俄罗斯提供援助资金,也并非一帆风顺,俄罗斯和有关国家在此领域的争吵一直持续不断。作为援助国,美国等国家强烈要求俄罗斯对援助款要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为了保证资金完全、准确到位,这些援助国还强烈要求俄罗斯允许他们的专家到现场监督整个销毁过程。俄罗斯则认为美国等国提出的要求有些苛刻,出于保守军事秘密的需要,俄罗斯并非任何时候都会允许外国专家到现场执行监督任务。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