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通中远川崎公司承接中远订购10艘超级油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22: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大公报报道:据消息称,中远集团即将落实向其在南通的中外合资企业——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NACKS),订购十艘超级油轮(VLCC),成为中国航运及造船史上历来最大吨位和船舶数量的单一VLCC订单。据悉,订单总金额达6.5亿美元至7亿美元,由2007年上半季开始接收,全力拓展原油运输业务。

  早前,中远集团与中石化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原油运输合作和海上
船舶燃料供应合作。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和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均认为,双方的合作可为建立国家油轮船队和保障国家进口石油海上运输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油轮船队3年增1倍

  据介绍,中远的油轮船队现有19艘,合共193万载重吨,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将规模增加逾1倍至400万载重吨,因此近期积极引入新油轮。暂时未知中远计划最新订购的VLCC款式,但估计最大机会是现时最流行的30万载重吨型号。

  消息称,该批船只将在2007年上半季起开始接收。NACKS造船的效率一向是最大卖点之一,公司引入了合资伙伴日本川崎重工的技术,船坞最快能在10个月内造好1艘VLCC。一家日本船公司一名主管评论称,NACKS的造船技术在中国属于最尖端的级别,其生产的船只质素与日本船厂无别。

  业界分析称,NACKS一直希望在油轮制造方面的业务,尤其是今年更是积极。今年4月,该公司刚与日本邮船(NYK)签署两艘VLCC新船订造合同,属于30万载重吨型号,预计在2007年交付。此宗订单更成为日本船公司首次在中国建造VLCC,也是南通中远川崎首次对外出口同类船只。日邮现时共在建造13艘VLCC,其中11艘在日本生产。

  香港船东也在争订新船

  其实,NACKS的竞争除了来自日本和韩国两大造船国外,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大连新船重工有限公司也是主要竞争对手。该大连船厂早前把原船坞由长365米扩展至540米,令该船坞于同一时间可建3艘VLCC或分段。此外,公司正在船厂邻近建造另一个大型的船坞,预料可在本月底完工,该船坞长400米,宽96米。

  英国克拉克森船舶经纪公司董事总经理赫克斯利表示,不仅中国的船东锐意扩展VLCC船队,连香港船东近期亦纷纷加入了有关行列。苏海文家族控制的环球轮船,泰昌祥轮船、华光船务等早前均分别订购了VLCC。他说,中国对入口油品需求不断增长,不少亚洲船东已看准了这个发展潜力庞大的市场,相信未来数月,二手及新购VLCC的市场都会十分活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