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北约意欲充当全球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00 人民网

  吴云

  土耳其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大陆,博斯普鲁斯海峡穿城而过,成为欧亚两个大陆的界标,著名的海峡大桥跨越海峡天堑,成为连接欧亚两洲的通途。在这里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给地理位置独特的伊斯坦布尔赋予了新的意义。

  北约伊斯坦布尔首脑会议的标志就是“一座桥梁”。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说,伊斯坦布尔数世纪以来一直是一座“真正的桥梁”,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而且也是联系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之间的桥梁。他还说,北约正在建立通向地中海和中东的“新桥梁”。伊斯坦布尔北约首脑会议发表的文件表明,伊斯坦布尔不仅是北约走向地中海和中东的桥梁,更是北约通向全球的一座桥梁。

  分析本次北约首脑会议发表的各项文件,主要成果如下:

  首先,会议决定继续进行军事变革,使北约具备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实力,将北约的全球作用进一步明确。使用能力和部署能力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约领导人经常提及的两个重要字眼。这两个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北约的全球作用。北约对其部队现有的使用能力和部署能力是不满意的。北约前秘书长罗伯逊离任前曾不无感慨地表示,北约欧洲盟国和加拿大共有军队140万人,后备役军人100万,但北约欧洲盟国和加拿大只在世界其他地方部署了5.5万人,就叫嚷不够用了。夏侯雅伯也曾说过,北约秘书长捧着饭碗去乞讨直升机和C—130运输机,显然不是一个理想局面。记者在北约总部采访也经常听到,北约为驻在阿富汗的安全部队寻找一两架直升机都是非常棘手的难题。在本次首脑会议上,北约各成员国领导人同意采取多项措施,调整北约部队的指挥体系和提高危机处理能力,改革北约制定计划的过程等。

  其次,会议成为北约加强与高加索、中亚、地中海和中东国家政治关系,从而向这些地区“辐射稳定”的新起点。在这方面,北约首脑会议首次提出了许多新主张。例如,会议决定,为改善北约与高加索和中亚国家的联系,北约将向这两个地区派遣“特别代表”。对于以色列、埃及、约旦、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7个北约地中海对话国,会议建议,将北约与它们在1994年建立的“地中海对话”提升为“伙伴关系”,目的是通过加强现有的政治对话实现地区稳定和安全,打击恐怖活动。对于中东国家,北约首脑会议提出了“伊斯坦布尔合作倡议”,开始探索与中东国家建立军事和安全领域对话的可能性。

  第三,土耳其在北约的战略地位增强,成为北约实施新“东进”和“南下”战略的基地。土耳其地跨亚欧两洲,左连欧洲,右接亚洲,南临中东,历史上历经罗马、拜占廷和奥斯曼3个帝国的统治,历经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文明的洗礼,现在伊斯兰教是国教,但却是世俗国家。正是由于土耳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北约首脑会议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长期以来,土耳其在北约的战略中处于边缘地位,随着北约将注意力更多地转向“东边”和“南边”,土耳其正在成为北约“东进”和“南下”重要基地。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已准备好在冷战后的环境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应对新挑战,北约不断调整战略。北约此次选择伊斯坦布尔举行首脑会议,这表明北约对中东欧、中亚和大中东地区的兴趣日增。显然,北约的进一步扩大、与第三方发展新型关系等将事关北约未来的地位和作用。

  (本报伊斯坦布尔6月3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