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临时政府发布一号公告 萨达姆七月一日出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56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纽约六月三十日电 (江雪晴)伊拉克临时政府发布了它接收政权后的一号公告:起诉萨达姆。七月一日,萨达姆和前政府的十一名高级官员将出庭。据说,他们现在被囚禁在美军控制下的一个拘留所。

  六月二十八日,美英联军当局向伊拉克临时政府交接政权。美国媒体报道,今天,伊拉克临时政府接替美军,宣布拘留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前副总统拉马丹、前总理阿齐兹
、人称“化武阿里”的阿里·哈森·马基德、萨达姆的两个胞弟以及其私人助理等。他们都曾被列入美英联军开出的五十五个要犯通缉名单,现在面临种族屠杀、反人类和战争罪的指控。

  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长萨勒姆·差拉比称,他三十日早些时候曾同萨达姆会面。萨达姆向他道过早安,然后问是否可以提些问题。差拉比回答:“要等到明天”。

  美英攻打伊拉克前,沙拉比一直流亡海外;战事开始后,从外地返国。据说,他曾是五角大楼的红人,但在伊拉克鲜有支持者。

  《华盛顿邮报》引用沙拉比的话说,法庭调查人员在外国专家的协助下刚刚展开工作。他们还需要阅读大量资料,进一步发掘万人坑,并对众多证人进行采访。第一批指控可能要在几个月后才能提出,而正式的审讯还要在这之后才能开始。

  伊拉克临时政府信誓旦旦,要以实际行动告诉世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但一些国际法律权利组织怀疑审判的公正性。过渡时期司法公正国际中心中东组主任汉尼·麦格力说:“整个审理过程的方方面面从一开始就难逃争议——美国人向法庭提供资金,美国人开展调查,美国人筛选证据并制定起诉方案。即使这一切都出于善意,全过程毕竟是在一方的完全控制之下进行的。”

  也许伊拉克平民最迫切希望的,并不是起诉萨达姆,而是能安居乐业。因为,尽管联军本周一把政权交给伊拉克人,但那里的暴力袭击事件仍时有发生。政权交接仪式后第二天,一枚埋在巴格达某高速公路边的炸弹掀翻了一辆美军护卫车,造成三名士兵死亡,两人重伤。同一天,在距巴格达八十公里的巴拉德,伊拉克武装力量炮轰美军基地。位于首都巴格达内的一个区也发生枪袭事件。至于劫持外国人质并将其斩首的事件,则让国际社会深表担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